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守护“母亲河”将有法可依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12-24 18:36:35

字号

黄河保护法草案12月20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有法可依。

我国第二大河流黄河,全长5464公里,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廊道。黄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同时,它也是全世界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 黄河保护法特约咨询专家 秦天宝:黄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水少沙多和水沙关系不协调产生了不同于其他河流的河道泥沙淤积,下游防洪、河道利用和水资源开发困难等黄河特有的突出问题,并对生态环境和沿黄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程立峰:现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缺少对黄河流域的特别规定,难以满足黄河流域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协同保护的特殊要求。所以,黄河保护法的立法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总台央视记者 吴玮: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共11章105条,来,我带您一起敲黑板,划重点!

黄河保护究竟谁来负责

草案明确规定,要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 黄河保护法特约咨询专家 秦天宝:草案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要确立协调机制,因为黄河的问题涉及到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的利用方面,所以任何一个单个的部门其实都不足以解决黄河全流域的、全领域的问题。

草案健全了生态保护与修复制度。根据黄河不同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要求,规定了生态修复规划、水土流失总量控制、重点水域禁渔期等制度措施。

草案规定了水资源强制性约束控制指标、水资源统一调度、取水许可限批、用水定额、行业节水等制度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常纪文:和长江流域相比,黄河流域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缺水,因此黄河保护法草案建立了最严格的节水的制度。

完善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制度

草案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要求建立水沙调控和防洪体系、开展水沙调控和防洪工程建设,明确了水沙调度、防洪防凌调度、滩区防洪管理、河道综合治理等制度措施。

针对黄河流域污染严重的突出问题,草案规定了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流域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口监管等制度措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