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综合观测系统区域中心(北京)正式业务运行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20 19:20:37

字号

12月1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区域中心(北京)揭牌仪式在中国气象局举行。WMO中国常任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以WIGOS区域中心(北京)为桥梁,推动区域和全球数据质量和观测能力不断提升,持续为世界和区域气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仪式由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陈振林主持。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等WMO官员、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代表在现场出席仪式,WMO二区协(亚洲)主席阿卜杜拉·艾哈迈德·曼杜斯发来贺电,WMO秘书处官员和会员代表、二区协相关工作组代表等通过远程方式出席。

庄国泰表示,近年来,中国和WMO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WMO区域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推动WMO相关计划和项目在区域层面的实施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作为首批获WMO批准的全球两个业务化WIGOS区域中心之一,充分反映了WMO对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能力的肯定和信任,是二区协探索区域观测能力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WMO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

庄国泰强调,中国气象局将以WIGOS区域中心(北京)为桥梁,一如既往积极履行职责,持续深入参与全球气象事业发展,为区域内各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元数据管理、质量监测管理和观测能力发展支持服务,推动全球数据质量和观测能力不断提升,持续为世界和区域气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张文建说,WIGOS建设是WMO战略计划中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近年来,WIGOS区域中心(北京)在协调沟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尼泊尔、蒙古等多个国家认可。该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将为全球不同地区提供高质量信息支持,特别是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增强观测资料使用、质量控制和数据共享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WMO和中国气象局继续密切配合,持续推动全球基本观测网和资料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促进WIGOS区域中心(北京)高质量运行。

阿卜杜拉·艾哈迈德·曼杜斯表示,WIGOS是WMO的核心内容和基础设施要素,发挥着支撑WMO项目和应用拓展的重要作用,WIGOS区域中心(北京)的成立体现了中国气象局对全球气象事业的坚定承诺,将进一步为WMO和二区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18年,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代表中国气象局向WMO提出承办WIGOS区域中心(北京)的申请,经过4年努力,在今年9月的二区协第17次届会上获最终批准。目前,该中心已具备区协观测站网数据质量监控、评估、跟踪和改进的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