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七届生态环境共治研讨会举行,多位专家隔空探讨“双碳”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16 19:02:34

字号

12月11日,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的第七届生态环境共治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直播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与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阳光学院、福建省绿行者环境保护公益中心、福建省数字环境与健康科技经济融合平台联合举办,设“双碳目标下生态环境多元共治”主题会场与“绿色金融与新能源转型”、“流域环境治理与环境公益诉讼”两大分会场。

本次研讨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法律保障”、“气候变化应对”、“绿色金融与新能源转型”、“流域环境治理与环境公益诉讼”等议题,联动福州、北京、深圳、厦门、宁德、山东、湖北、四川、云南、陕西、安徽等省市,邀请来自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专家、金融机构、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200多位专业人士,发挥社会各界的智慧优势,分享研究成果和行业见解,提出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主题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任王灿发结合热议话题“‘双碳’目标的实现”,发表了《论我国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政策和立法保障》为题的报告,他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任务非常艰巨,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时间更紧、幅度更大的减排要求,因此目标实现需要政策和立法保障。在双碳立法方面,他建议政策应上升为单行立法,去碎片化,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条例》,在完善立法期间可以利用政策、地方性法规来规范。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博士生导师、省政协委员刘明华教授作了《碳中和背景下竹资源高质利用的现状与机遇》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在碳中和背景下,发展竹资源意义非常巨大,竹产业的发展对福建未来在实现闽北经济的振兴方面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实现国家减碳、绿色发展的经济链条。

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PRME)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访问教授黄海峰作了关于《双碳战略与经济转型》的主题汇报,他指出碳中和的目标确立和实现,为未来科技创新提供新的动力,孕育了丰富的商业机遇,同样引导我们国家绿色金融体系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生态环境审判庭原庭长、二级高级法官祝昌霖作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的法治之我见》的演讲,他提出“双碳”目标实现涉及法律法规方面主要有三个度,分别是现有“双碳”重要政策和法律制度的程度、建立健全“双碳”法律政策制度解读、“双碳”的行政司法保障力度。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任鹏分享了以《COP26国际气候谈判大会的几点观察》为主题的发言,他提出中国在“双碳”目标下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增效机制,建议构建有利于实现碳中和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贸易与合作方式,构建统筹国际国内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系。

线上的另一个分论坛延续了每年“环境公益诉讼”的议题,今年的主题将重点放在了各省的流域环境公益诉讼实施情况上,以及各诉讼主体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具体分析。多个研究团队分享了太湖流域、湖北省流域、四川省流域、云南省流域、福建省流域的初步研究结果,同时也分享了来自美国流域治理的案例及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