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多地严查“加拿大一枝黄花”!外表美丽的它危害到底有多大?

来源: 中国之声 时间:2021-12-03 19:14:10

字号

近日,“加拿大一枝黄花”登上热搜。我们以“一枝黄花”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能看到很多这样的新闻:四川成都一区域发现5亩“加拿大一枝黄花”,已采取处理措施;湖北武黄高速清除2000余株“加拿大一枝黄花”;河南开封高速交警发现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动手消灭30多株……

这种植物为什么被“全网通缉”?它是什么来路?到底有什么危害?又如何识别呢?

从观赏花卉到入侵植物

它一个生长季能产出2万多粒种子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加拿大一枝黄花”成为观赏花卉中的“舶来品”,因其色泽亮丽的花形被引入国内,那时没人注意到,这枝“花”有着非常的生命力,在放任其生长后,“黄花开处百花残”。


image.png

△“加拿大一枝黄花”(图源/@湖北日报)

长期关注外来入侵植物分布及危害情况的北京植物园研究员马金双说,“加拿大一枝黄花”近十年来呈现加速繁殖情况,分布广泛,在秋冬季往往成为困扰华东地区的“恶性杂草”。“它在华东、西南一带比较厉害。最多的应该是华东、江苏、浙江以及山东南部,还有福建北部,甚至到达广东、广西,基本上属于全国性的生态系统的入侵物种。在废旧的荒地、山坡、路旁、林间、水渠都比较多。”

在我国,“加拿大一枝黄花”有几个本土“兄弟”,分别是“一枝黄花”“毛果一枝黄花”和“钝苞一枝黄花”。

image.png

△由左至右分别为“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枝黄花”“毛果一枝黄花”“钝苞一枝黄花”(图源/中国植物图像数据库)

虽然名字雷同,但“加拿大一枝黄花”却因其耐寒、耐旱、种子数量巨大的特点,成为这个植物属内的“霸王花”。在温暖适生的气候下,平均每株“加拿大一枝黄花”拥有1500多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中又能平均长出10至15个种子,种子的发芽率为43%。

粗略估算下来,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一个生长季可以产出2万多粒种子,随风飘散之下使其极易大范围繁殖扩散。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顾垒说,尤其是在天然植被出现破坏的地方,这类物种很快就可以占据所有的生态空位,“比如在农田、丘陵浅山区,有很多裸地的环境里,就能够长得很快。”


直接危害本土生态系统

“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被列入“黑名单”

外来物种,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玉米、土豆,甚至葡萄这些餐桌上的常客都曾是外来物种。但被冠上“入侵”二字的外来物种,意味着他们的存在已经直接危害本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顾垒说,一旦入侵物种在引入地建立种群,就意味着对其的处理将难上加难。“广东这边特别常见的一个叫做薇甘菊的入侵物种,它是藤本的,可以爬在乔木的树冠上,把树需要的阳光遮蔽掉。这些物种是具备主动入侵的能力的。这类物种因为地下根系发达,拔下来的地上的那部分如果不做适当的处理,直接丢在土里的话,它还会重新再生根,再长下去,拔的过程反而是帮助它们进行繁殖。”


image.png

△四川成都发现外来植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已采取处理措施(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于胜祥说,在恶性入侵物种的空间挤占下,本地物种甚至可能面临濒危甚至灭绝。“(恶性入侵物种)通过与当地物种竞争食物、营养,导致当地物种的种类和数量减少。外来入侵种已经被全球认为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第二大因素。另外它还可以通过跟本地一些优良的种子资源的物种进行杂交,导致优良的种子资源基因受到污染。”

生物入侵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而我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而“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列于其中。


为何原产地温和无害的它

到入侵地后却“野蛮生长”?

于胜祥说,这些上了“黑名单”的花花草草一般通过风媒、水体流动或由昆虫和鸟类的传带等自然入侵及有意或者无意的人为引进进入我国。为什么这些外来物种在原产地时往往显得温和无害,到达入侵地却能“野蛮生长”呢?

对此,于胜祥解释说:“外来入侵物种形成入侵态势的时候经过了几个阶段,首先是引进来在庭院栽培,如果管理不当,它会逃逸出去。在这个地方定植之后,有一个很长的潜伏期,不断开花结果,积累繁殖的能力。”


image.png

△“加拿大一枝黄花”(图源/长江网)

“普遍来看,这些物种在原产地并没有表现出像在入侵地危害程度这么大,原因可能是(入侵地)缺少它的天敌。”于胜祥说:“缺少天敌威胁的话,可能营养就会往它的果实上面去输送。像‘加拿大一枝黄花’,在中国到开花期时,大部分营养都输送到它的果实上面,而且种子的萌发率也很强。”


如何防止更多物种

变成如“加拿大一枝黄花”般的恶魔?

多位专家表示,外来物种一旦已经形成“入侵”态势,就意味着对其的防控已经非常被动,要做到有效防范,势必需要将措施前置。在不断摸清外来物种入侵情况的基础上,于胜祥建议,应当形成“预防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有针对性地预防。


image.png

△陕西西安,工作人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销毁(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384种、6.95万种次,相当于每天平均截获约190种次。今年前三个月,海关在邮件、快件、旅客携带物渠道截获的外来物种达到710种、1749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04种、14196次,截获次数同比增长27.8%。一些昆虫、植物爱好者通过瞒报、夹藏等方式,违规邮寄活体动植物或标本,同样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风险。

于胜祥说,个人不要随意购买、弃养、放生、处置外来动植物,也对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有积极作用。“有时可能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会引发后期的一些入侵,比如好多水草是从养鱼的鱼缸丢弃到下水道,冲到湖泊里面就爆发了。包括去国外旅游时无意夹带的一些物种,现在海关截获比较多的多肉植物,被弃养时就会入侵到外面去,得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