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联合国:非洲1.9亿儿童正面临与水资源有关的三重威胁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3-21 14:30:27

字号

在干旱期间,一个照看牲畜的牧童在水源处解渴。


  在极具历史意义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10个非洲国家的1.9亿儿童正面临与水有关的危机带来的三重威胁: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水卫项目)服务不足、与之相关的疾病和气候危害。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3月20日消息,受“三重威胁”的国家被定义为:其获得水或卫生基础服务的人口比例低于50%,并且属于五岁以下儿童因不安全的水卫项目造成的死亡负担最高的前20个国家,以及面临气候和环境危害最高风险的前25%的国家。


  这10个面临最严峻“三重威胁”的非洲国家分别是: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科特迪瓦、几内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和索马里。西部和中部非洲成为全球最缺乏水安全和受气候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儿基会项目组主任维杰塞克拉(Sanjay Wijesekera) 指出,非洲正面临着一场水灾难。虽然气候和水相关的冲击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级,但非洲儿童面临的风险最为严峻。毁灭性的风暴、洪水和历史性的干旱已经在摧毁设施和家园,并污染水资源、造成饥饿危机、传播疾病。


  他警告称:“尽管目前的情况极具挑战性,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未来的前景可能会更加严峻。”


  在这10个热点国家中,近三分之一的儿童在家中无法获得基本的水资源,三分之二的儿童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和服务;四分之一的儿童别无选择,只能露天排便;同时,其手部卫生也受到限制,有四分之三的儿童因为家里缺乏淡水和肥皂而无法洗手。


  许多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特别是萨赫勒地区,还面临着不稳定和武装冲突问题,让儿童获得清洁水和卫生设施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这10个热点国家还被经合组织归为脆弱或极度脆弱,一些国家武装冲突的压力有可能使已经取得的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进展发生逆转。


  例如,在布基纳法索,为驱逐社区居民,武装团体对供水设施的攻击加剧。2022年,有58个供水点受到攻击,而2021年为21个,2020年为3个。因此,去年有83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由于缺乏水卫项目服务,这些国家由于腹泻等相关疾病导致许多儿童死亡。此外,这些国家中,有六成在过去一年暴发了霍乱。在全球范围内,每天有1000多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与水卫项目有关的疾病,其中约五分之二集中在这10个国家。


  在全球163个面临气候和环境威胁风险最高的国家中,这些热点国家也位于前25%之列。在西部和中部非洲地区,加速病原体复制的高温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地下水位也在下降,一些社区需要挖的井深是十年前的两倍。与此同时,降雨变得更加不稳定和强烈,导致洪水污染了稀缺的供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