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我国多地发现世界濒危兰科植物新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02 19:25:22

字号

我国多地发现世界濒危兰科植物的新种锚齿卷瓣兰。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到,这家单位的科研人员联合有关企业科研人员近日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类群》上发表了兰科石豆兰属新种锚齿卷瓣兰,它的模式标本保存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

图为锚齿卷瓣兰群落。(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据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2014年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兰科植物省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过程中发现兰科石豆兰属一疑似新种。科研人员经多年持续跟踪观测其原生地生长情况并查阅文献资料、对比相近种标本等,最终确定它为石豆兰属新种。因其蕊柱齿中上部弯曲似锚,与石豆兰属其他种的蕊柱齿区别明显,科研人员将其命名为锚齿卷瓣兰。

  近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在对锚齿卷瓣兰发现地周边地区植物资源进行调查时,发现神农架、利川等地有锚齿卷瓣兰分布。在新种发表之际,国内专家在野外调查时发现广西、贵州、湖南等地也有锚齿卷瓣兰分布。

图为锚齿卷瓣兰植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据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介绍,兰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全球约有750属28000多种,广泛分布于各陆地生态系统中。兰科植物进化程度高,是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锚齿卷瓣兰的正式发表,丰富了兰科植物资源,对研究及保护兰科植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