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中国副外长: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同两国关系大气候密不可分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21-11-19 18:16:04

字号

16日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指出,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同两国关系大气候密不可分,需要双方共同为此营造良好氛围。


当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有关提问时,谢锋介绍说,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也是中美重要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表示,中美曾携手促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前几天,双方还发表了第二份联合宣言。现在两国都在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气候变化完全可以成为中美新的合作亮点。


“气变合作同中美关系大气候密不可分,需要双方共同为此营造良好氛围。”谢锋指出,去年以来,中方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决定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需要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


他也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各国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少一些推诿指责,多一些团结合作。比口号,更要比行动。发达国家应该认真履行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而且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谈及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时,谢锋指出,早日走出疫情阴影,实现复苏与稳定,战胜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方愿意同各方一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谢锋介绍说,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人类社会是命运共同体。没有比人的生命更优先的考量。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对待重大疫情,需要的是科学态度,把疫病问题政治化有百害而无一利。全球抗疫的当务之急是破解疫苗赤字,消除“疫苗鸿沟”。


谢锋表示,下一步,中方还会考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增加新的捐赠。中美还应该未雨绸缪,倡导建立全球公共卫生及传染病防控合作机制,加强防范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同时推动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的疫情监测、科研攻关、疾病防治、疫苗接种等交流合作。


此外,谢锋介绍说,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方愿意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有关问题合作。”谢锋指出,中方将一如既往在有关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努力。同时,中方也呼吁美方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回应、重视并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