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关键时刻又一次把舵引航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时间:2021-11-19 14:12:42

字号

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45分至12时25分,三个半小时,备受瞩目的中美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为中美关系再一次把舵。

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双方在对外公开的开场白中释出友好信号,并表示会就共同关切的领域展开对话。

视频会晤分两个半场举行,总体时长比原定时间要长一些。

“视频对话的形式自然好于电话通话,两位领导人也都表达了早日线下见面的希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美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邵育群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1+5”和“1234”

路透社的消息显示,此次会谈由拜登发起。

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元首分别在2月和9月进行过两次通话。

而中美两国高级官员在今年已经有过几次会晤,包括3月的阿拉斯加会谈;7月26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在天津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当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舍曼;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在4月和9月两次访华,与中国气候特使谢振华会谈。

“拜登政府上台以后,由于美方的问题,中美关系发展还是遇到了很多障碍。这在中美高级官员的多次交流中也体现出来。习主席在此次会晤中特别强调愿同拜登总统一道,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这说明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就体现在这里。”邵育群表示。

会晤发生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有分歧,但也在很多问题上有合作,对双边关系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扩大合作,做大蛋糕,既使两国得益,为双边关系注入正能量,造福全球,又同时管控好分歧,真正做到和平共处。”邵育群表示。

“这次谈话的亮点在于时间节点、重要问题和积极影响。”邵育群进一步表示,这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视频会面,它发生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两位领导人谈的是事关双边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会晤气氛坦率、富有建设性,会晤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也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积极的信号。

外界发现,此次中方出席会晤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美方出席本次会晤的有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国安委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国安委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和国安委中国事务主任席恩(Jon Czin)。

元首加上两国政府各自五名负责外交事务高级官员的“1+5”形式,从人员来看,基本和在阿拉斯加对话时的阵容一样,“不同的是,增加了各自负责经贸的官员,体现了峰会内容涉及双边关系的全部内容。”邵育群表示。

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被问及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时表示,这次会晤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1234”,一是习近平主席就“一个重要问题”深入做了美方工作,二是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两个原则共识”,三和四是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了“三点原则”和“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

一个重要问题是台湾问题。两项原则共识是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反对打“新冷战”。

赵立坚称,习近平在会晤中还指明了新时期中美相处之道,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点原则。

习近平在会晤中还表示,中美两国一是展现大国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包括气变和全球公共卫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等。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四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指明了中美当前要着力推动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

美方有意愿与中方加强协调

在会晤之前,外媒援引白宫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美方对这次会晤有几个目标:确保竞争不会导致冲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建立合乎常理的“护栏”以避免误解、执行道路规则。

这名官员还说,与前几届政府不同,“拜登政府并不试图改变中国”,而是“尝试以有利于美国和有利于我们盟友的方式塑造国际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中美领导人即将会晤的消息引发热议之时,11月10日,两国出乎意料地发布《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宣布成立新的联合工作组。这一举动被认为两国在缓解全球气候变化上形成长期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在11月9日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成立55周年时,两位领导人都致函表示祝贺,并表达合作的意愿。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信,信中强调,“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拜登的信由NCUSCR董事会主席雅各布·卢(Jacob Lew)宣读,信中提到,中美关系“从应对新冠大流行到解决气候危机的现实威胁上具有全球意义”。

而就在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的前两天,耶伦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1月14日播出的访谈中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降低针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

“在气候问题、经贸问题上,美方对中国有所求,非常希望与中方进行紧密协调与合作,所以在此次会晤前,拜登团队的几位官员才会有一系列的表态。这显示出两国相处合作共赢的根本特点。”邵育群表示,拜登政府将气候问题作为其内政外交的基石。拜登团队在此问题上面临民主党内左派的压力,如在COP26会议上没有合作成果,其国内执政基础会受到冲击,并直接影响民主党明年中期选举的结果。在国际上,拜登政府要显示其在气候问题上的领导力,因此也不希望格拉斯哥峰会以失败告终。经贸问题上,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巨大,因前任政府的关税政策造成国内一些团体的实际利益受损,这些都需要拜登政府加强与中方沟通协调。

“如果美方能够真正落实元首视频会晤达成的共识精神,那么双边关系就能朝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邵育群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