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21-11-18 09:53:19

字号

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17日于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正式揭牌成立。

该研究中心由高科院、中国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青海省能源局、青海师范大学等共同倡议建立。

据介绍,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服务于中国高原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地区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事业,协调各方面研发力量,共同探索高原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育过程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高原地区的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人才的培育工作,提高高原地区能源研究能力与水平。同时,进一步满足青藏高原地区各级政府对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育科技成果的需求,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系统完善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新一代能源战略与政策的法规体系,以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

高科院院长、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说,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启了政、企、校深度合作,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模式。该研究中心成立伊始,就快速组织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黄河公司等开展“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调研与对策研究;组织高科院的多家理事单位实施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省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区建设”研究项目,这些工作的开展必将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有力的科技支撑。

“此次合作将通过产、学、研融合和优势互补,开展水电、新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影响机理、调控措施、多场景大型光伏开发模式下典型生态系统碳源碳汇演变等方面的研究,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统筹协调发展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将青海省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和经济优势。”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说。

青海省能源局规划法制处处长、经济师李梅表示,高原能源产业与生态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服务、支撑青海省发展清洁能源战略的具体行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