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零碳公民|零碳生活从我做起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11-15 11:40:35

字号

北极熊站在仅存的一角浮冰上,悲哀的双眼盯着脚下那片本来是冰山,现在却变成了即将被海水淹没的地方。它感到浮冰还在下沉,冰块还在融化,而它的生命可能就将会结束在这里……

image.png

不仅是北极熊受害,这个导致冰山融化的罪魁祸首还造成了大量岛国被淹、各种自然灾害多发。它,就是温室效应。而温室效应,主要是二氧化碳引起的。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人类活动”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超过370亿吨,是地球上所有火山产生的二氧化碳的100倍。人类活动主要是指人类燃烧化石燃料、砍伐森林、垃圾填埋等活动。其中,每年的工业生产,让数以亿吨计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气;2020年我国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00.3亿吨,我国一共有14.1亿人口,那么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达到了每人每年7吨!人类的生活和生产不可避免地产生二氧化碳,所以它的排放难道是无法遏制的,终究会导致温室效应愈加严重吗?或者我们为了减少碳排放,需要退回到原始生活方式吗?

当然不是!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倡导零碳生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image.png

零碳生活首先要做到“节流”。不要认为零碳生活离我们很遥远,其实生活中一些随手行为,都可以大幅度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包括尽量使用绿色能源,在不用时关掉空调,尽量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随手关灯,减少食物的浪费,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的有效方法。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都会成为我们为减少碳排放做的贡献。

其次,零碳生活还要做到“开源”。在中学课本中我们就学到过,植物在光合作用时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我们可以在后院、公园、山上种下几棵树,在树木的生长中不断吸收二氧化碳,便相当于抵消了这一年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也正是国家所说的“碳中和”。绿水青山,不仅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还可以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巨大贡献。

最后,零碳生活还要欢迎新能源企业来家乡“落户”。有些企业家自愿投资去建新能源发电场,像太阳能发电场、风能发电场;有些企业家家则自愿投资去建生物质发电场,把农村废弃的麦秸秆搜集起来当作燃料去发电;还有的企业家自愿投资去建垃圾发电场,利用垃圾中剩余的能源。这些企业挣钱不多,但都能替代用煤发电,帮助了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多一些这样的企业家,多建一些这样的企业。我会欢迎他们来到我的家乡,能够用上新能源发电的那一天,我的生活就能够真正实现零碳了!

image.png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全中国,乃至全人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共同目标,并不是一时就能达到的。但是我们在日程生活中为节能减碳所做的努力,最终必然会在全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绿色零碳生活,减少化石能源使用,为减少碳排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吧!

希望有一天,北极冰山恢复了原貌,北极熊看见自己的兄弟姐妹正激动地向自己跑来。而我们四周的空气也更加清新,生活的家园也更美好……

 

侯嘉原             

河南省安阳市第五中学 九年级13班

 2021年11月13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