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行攻略 >  正文

天下之“道”·第8期|中国道教第一山——甘肃崆峒山景区的“武林绝学”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10-20 16:21:52

字号

 天下之“道”| 第8期 

中国道教第一山  甘肃崆峒山景区的“武林绝学”

崆峒山主图3.jpg


一、前言:名声在外的崆峒山

不知道崆峒山的人,也会听说过崆峒派,这个在金庸武侠小说中出现的门派,以其众多的独门绝学在武林中声誉甚高。崆峒派的七伤拳——所谓“七伤”,乃是先伤己,再伤人。金毛狮王谢逊练此拳时伤了心脉,导致狂性大发,无法抑制;而张无忌已有绝顶内功,一心向善,再练此拳,便无妨碍。传世的武功传递着厚德载物,习武先修心的精妙。 

image.png

崆峒山景区因武术和武侠传说而扬名,更因其在西北地区秀丽的山水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而盛名。崆峒山景区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的要塞,其高岭崆峒,山川险阻,雄视三关,控扼五原。占地面积83.6 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

二、区位交通:关中要塞 深山难寻

 项目地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郊15公里,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现市内有火车站及客车站,西安、兰州、银川都有直达平凉的火车,但短则5-6小时,长则10小时以上。距离最近的固原六盘山机场103公里,从机场到达景区也需要两个半小时,航线比较少,只飞上海、北京、天津、重庆、西安、银川几地,班次大部分是一天一班。未来将规划建设机场,2020年机场建设投资公司揭牌,交通有待进一步改善。

image.png

地理区位图

image.png

交通区位图

三、景区概况:历史深厚 西镇奇观

名称由来

“崆峒”一词,最早见于春秋时期成书的《尔雅》一书载:“北戴斗极为崆峒”。平凉崆峒山正位于北斗星座的下方,还有说法是古为空同氏族居住之地;崆峒山为道教胜地之一,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崆峒山洞穴居多,有空洞之意。

1634718697410692.png

文化博览

崆峒山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 

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并称为我国著名五大武术流派。始祖飞虹子,早年在少林寺学艺,后隐居崆峒山习道研艺,其第十代掌派燕飞霞,曾在1956年北京全国武术观摩赛获冠军。

image.png

崆峒武术

故事传说——黄帝两次崆峒问道,得到广成仙的指教,最后才领悟了最高的道理,一心投入到治理国家的事务中去,经过二十八年的奋斗,他以顺其自然的方法,使天下实现了大治。

image.png

黄帝问道

名人美言——秦皇汉武、司马迁、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贾平凹、金庸等都到访崆峒山,或留下珍贵诗篇、著作,或留下一段传奇故事。

1634718804349385.png

 名人美言

三教共融——崆峒山的“三教洞”,祀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是三教共处相容的具体体现。此外,崆峒山还有“三教禅林”,也称“居士林”。每逢“四月八”举办纪念释迦牟尼诞辰的传庙会;又会举行“罗天大醮”——道教斋醮科仪中最隆重的大型宗教活动。

1634719750508948.png

庙会与法会

台宫院景

崆峒山中景点众多,基本保存完好。据史书记载,崆峒山自秦汉就开始建设,在隋朝统一之后获得了一个安定时期,于是唐朝便有僧人、道士先后开创寺院和宫观,其后,经宋、元、明、清直到民国,历代皆有兴建或重建。明清鼎盛时期,琳宫梵刹达42处,房屋650余间。其显要者有“八台九宫十二院”,更有“崆峒十二景”: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凤山彩雾、广成丹穴、元武针崖、天门铁柱、中台宝塔。

“八台九宫十二院”——八台指的是东、西、南、北、中五台以及八仙台、灵龟台、赵时春读书台;九宫指的是问道宫、王母宫、紫霄宫、飞升宫、南崖宫、净乐宫、太清宫、遇真宫、子孙宫;十二院指的是舒花寺、法轮寺、宝庆寺、真乘寺、茶庵寺、舍利寺、栖云寺、香山寺、莲花寺、海觉寺、文殊庵、弥陀庵;而七十二石府洞天指的是玄鹤洞、广成洞、钻羊洞、朝阳洞、老君洞、金银洞、归云洞、玉女洞、灵官洞、三教洞等。

image.png

image.png

八台现存景点分布及现状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九宫及十二院分布及景点现状图

游线系统

游线一:广成驿站(崆峒古镇)买票,到达香山,下行游览,中台是个集合点,可乘车回到古镇,或者到弹筝湖,再回到古镇。

image.png

游线1

游线二:从广成驿站(崆峒古镇)北门到达中台是32元的摆渡车,或在古镇乘车然后在索道上站乘坐索道到达中台,之后徒步从中台沿主要景点到达香山顶,之后原路返回,可沿路走到山底也可在中台乘车下来。

image.png

游线2

四、发展定位:观光为主 文化并行

崆峒山被誉为中国道教第一山,自古就有“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具有极高的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

五、经营管理:门票主营 项目单一

游客量

2019黄金周,景区游客量为20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87%。2019年景区年游客量达80万人次,旅游收入在8000万元以上。

营收类别

景区主要营收一览表image.png

经营管理

由陕西旅游集团控股、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崆峒山大景区合资、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管理运营的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image.png

崆峒山景区股权构成图

主营项目

(1)索道:崆峒山客运索道管理站始建于1999年,2001年初投入使用,总投资3600多万元,全长1560米,上站位于景区三教禅林,下站位于弹筝湖南端。索道运行单趟10分钟,每小时可安全运送乘客400多人,是目前西北半径跨度最大的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

(2)游船:弹筝湖游船目前拥有旅游快艇6艇,运营能力达460人每小时。弹筝湖正常蓄水位时水面面积达30平方公里,有观光游船航道12公里,沿线可看到崆峒山上的八仙阁、问道宫、候旨沟等6处景点。

六、服务设施

餐饮

餐饮包括三种类型餐厅——素斋,小吃,特色餐饮(地方的美食)。景区内多为简餐,集中位于中台片区,其余餐饮位于山脚及崆峒古镇之中。餐厅环境一般,美食并没有呈现出景区特色,游客的可选择面不大。

image.png

image.png

崆峒山景区餐饮分布及开发现状

住宿

住宿品质更是一般,景区内三家酒店,建设年代久远,设施比较老旧。沿着景区周边分布私人民宿、客栈,品质也不高,规范度不够。市区内有星级酒店,快捷酒店,距离景区6公里10公里左右,多数游客选在市区入住。酒店价格以100-200元/标间/天为主,中低价入住率较高。

景区内及周边主要住宿情况分析image.png

image.png

住宿开发现状

七、推广宣传

崆峒山景区的网站微信APP完备,游客能够获得比较充分的景区情况介绍。

平凉市政府大力宣传推广“问道崆峒”、“养生平凉”良好形象,筹备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两轮竞演,并定期在城市间做旅游推荐会。

1634720325673220.png

1634720340676230.png

推介会及魅力中国城

1634720403283780.png

官方合作的推广平台

笔者观点

3点经验可借鉴——

(1)进入景区全部乘坐电瓶车,步行与车行穿插,满足不同客群需求;

(2)游客服务中心与古镇/驿站结合,功能复合,集中管理;

(3)网站建设及推广方式可借鉴。

——观光游览及管理系统比较清晰。

4点不足可改善——

(1)目前处于观光阶段,配套体验产品单一;

(2)旅游服务设施(酒店、餐饮)品质不高;

(3)文化挖掘程度不够,体验程度浅显;

(4)客源相对单一,市场规模小,景区的产出有限,带动力疲软。

——大观光的基础模式并没有打破。

未来可期待——

崆峒山需要转型升级,尤其抓住崆峒武术的文化元素,把握三教合一的独有特色,形成具有识别性的文化IP。道家练武讲究一口气,崆峒山的景区血脉骨架在,而如今的发展恰恰缺“文化”这口气,疏通好气脉,扎扎实实做好IP塑造,把内核的体验、服务做到位,这样一来,崆峒景区将不再是甘肃省的5A景区,它将成为全国知名的崆峒文化旅游大目的地。


——————

参考来源:崆峒山景区官网、携程网、百度图库等

分析研究:郭  佳

分析指导:傅梦麟

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无法核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做出处理。本案例中所提及数据如有误,请以景区及相关部门发布数据为准。如需转载本文,请微信联系编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