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徐州沛县: 大量污泥被非法倾倒

来源:江苏省(沛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 时间:2021-09-16 14:33:13

字号

如今,随着污水处理厂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量不断增加,由此,更加凸显规范处置的重要性。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督察发现,徐州沛县污泥非法处置问题突出,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不严,环境问题长期存在。


基本情况


徐州市沛县目前共有16家污水处理厂,包括2家生活污水处理厂、1家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1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约120吨。长期以来,沛县因污泥处置能力不足,致使大量污泥被非法倾倒。


存在问题


1、能力不足,污泥处置设施欠缺


沛县无永久性污泥处置设施,全县污水处理厂污泥只能依托本地制砖厂进行处置,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徐州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沛县需建设完成污泥处置中心(处置规模200吨/天),但至今仍未建设。


2、推进不力,问题整改避重就轻


沛县水务局作为责任单位,2020年12月,以与徐州宇新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签订污泥处置服务协议为由,未建设污泥处置中心,却上报完成整改。协议认定三家企业处置规模均为70吨/天,但督察发现,一家无污泥处置资质,实际处置污泥的两家企业日均处置总量不到40吨,远未达到200吨/天要求。


徐州宇新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日均污泥处置能力不足15吨


3、监管不严,污泥非法处置问题突出


属地水务管理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大量污泥被非法处置。2017年至2021年9月,共有约8万吨污泥被倾倒至鹿楼镇、河口镇等多处空地,环境风险隐患严重。


鹿楼镇污泥倾倒点

河口镇污泥倾倒点


原因分析


沛县水务局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重视程度不够,对污泥处置监督管理不严,企业违法行为突出,大量污泥被非法倾倒。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