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揭秘黄河“体检”:471人拉网式排查2977公里岸线 排污口得办“身份证”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21-09-13 11:45:01

字号

排查人员现场采样


大黑河是黄河上游末端的一条大支流。在流经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沙梁村时,它与三条河流交汇,形成了一个“回”字形河道。


  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四级调研员薛智文,正带着排查队员林阳萧和宋星宇寻找一处隐藏于河岸灌木丛中的排污口。


  这是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工作现场。前期的卫星和无人机航测已经将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线的疑似排污口拍下来,标记在排查人员使用的App上。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这种“高科技+笨功夫”的现场排查,是为了抓住入河排污口这个关键节点,全面摸清底数和问题,打通岸上治污和流域水质的关系,以实现从流域系统性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流域系统治理。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小组,揭秘黄河如何做“体检”。


  471人“拉网式”排查    2977公里岸线


  与薛智文、林阳萧、宋星宇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来自生态环境系统内18个省份、生态环境部14家派出机构和部属单位。这471名工作人员组成了99个现场排查组。他们计划从9月7日开始,用7到10天时间,“拉网式”排查黄河及其重要支流的2977公里岸线。


  “老环保”薛智文带领组员负责黄河一级支流大黑河在呼和浩特市区下游的一段排查任务。复杂的地貌为他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有时候,看着河对岸只有5米,但要过去就要在玉米地里绕出几公里。”薛智文说,因为周围全是茂密的杂草,肉眼观测的视野也只有眼前的几米,好在带了无人机。薛智文说,这种条件下无人机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最终,他们将拍到的照片和这个疑似排污口的情况上传登记在App上。


  生态环境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排查队员还配备了红外双光无人机、红外仪和望远镜,来加强排查力量。


  App进行信息填报   为排污口办“身份证”


  薛智文向记者介绍,在这次排查使用的App上显示,他们这组排查的河段有20多公里。App上需要对排污口填报的内容包括:详细地址、是否为排口、情况描述、入河方式、排污口类型、排水特征图片、排污口和周边环境图片、污水疑似来源、采样情况等。


  对此,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尧介绍,过去做排污口污染源调查要给一线排查人员一张超大的表,需要把每一项指标,分门别类填进去,容量很大。


  陈尧说,为了操作简便,要让一线排查人员尽量做选择题而不是做填空题。所以设计了App,通过App,围绕每个排污口需要的信息设置了十来个问题。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建立下拉菜单的选项。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给每一个排污口建立一个‘身份证’。”陈尧说,既然是“身份证”,那么排污口长什么样子,周围环境怎么样,图片是必要的信息。通过一系列图片,人们就可以从一堆排污口中辨认这一个排污口。同时,这个App还有定位功能。这次使用的App都是将排污口标记在卫星地图上,经纬度可能出现偏差,但是卫星地图不会。通过卫星地图再生成经纬度,便于导航。


  据介绍,为了更加准确定位排污口,App还要求对排污口的位置进行文字描述,比如写清楚周围参照物信息。这样几重信息叠加,未来即便排污口被杂草掩盖或者涨水被淹没,人们还是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找到这个排污口。


  为黄河深度体检   “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方案


  实际上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去年就已经展开。


  按照“试点先行与全面铺开相结合”原则,2020年5月,生态环境部制定印发《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确定选取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河、汾河作为试点区域。首先在3省12市(州),排查4300公里岸线及河岸两侧1公里缓冲区,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


  根据试点地区的经验,今年3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会议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综合考虑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差异,生态环境部将有序推进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计划2年时间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通过排查整治,将构建具有入库、管理、查询、统计、分析、共享等功能的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数据系统。


  陈尧介绍,根据“三级排查”的工作安排,本次现场排查的主要是黄河流域内蒙古和宁夏河段。今年6、7月份,卫星和无人机航测工作已经完成,通过对航测图像解析,在本次排查的2977公里岸线、5051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了疑似排污口点位5100多个。


  陈尧介绍,这次现场排查,还成立了四个监测组,进行水质监测。通过监测发现流域的突出问题,与排污口排查的结果进行关联。现场排查组可以使用快检工具,对目前有水的排口,做初筛,为监测指明方向。


  现场排查只是整个流域排污口整治的开始。今年3月26日,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会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实施“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不能搞“一刀切”。生态环境部会同沿黄地区建立排污口整治销号机制,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吴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