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黄河之都”兰州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制定“1+6+1”体系护母亲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9-09 18:28:07

字号

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兰州作为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更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对此兰州制定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生态空间管控、水生态建设、综合交通、城市设计、两山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6个专项规划和体制机制专题研究,即“1+6+1”体系;建立《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总投资983.49亿元,从源头上保护母亲河。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担负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黄河之都”兰州近年来加强生态治理,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上游责任。


2021年1月,冬日黄河兰州段河水呈现出绿色,形成一幅别样的“黄河画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1年1月,冬日黄河兰州段河水呈现出绿色,形成一幅别样的“黄河画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金泉介绍说,兰州立足“十四五”、着眼中长期,统筹考虑,及时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关键性、全局性重大支撑项目,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


  同时,建立《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着眼强功能、提品质、拓空间,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统筹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科学有序发展。锚定‘先发力、带好头’的目标定位。”杨金泉说,该市还制定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并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兰州市防洪专项规划》《兰州市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兰州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


  黄河流经兰州市6个县区(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榆中、皋兰),流程151公里,流域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05亿立方米,境内黄河干流的一级支流有湟水河、庄浪河、宛川河、蔡家河等河流,二级支流有大通河,山洪沟道105条。


  兰州市官方还对黄河干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河洪沟道进行了分层次系统治理。通过以上工程的实施,既满足了城市防洪功能的需要,也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


2020年9月,黄河兰州段水位大面积回落,快艇、羊皮筏子等水上娱乐项目恢复运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0年9月,黄河兰州段水位大面积回落,快艇、羊皮筏子等水上娱乐项目恢复运营。(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兰州市水务局局长冯康斌回答媒体提问介绍说,该市全面完成了总投资16.8亿元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治理河道54.1公里;总投资2.33亿元的湟水、大通河、庄浪河水阜河防洪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完成概算总投资774.11万元的七里河洪道和593.38万元的元托峁洪道生态治理工作,通过沿岸景观提升改造和洪道生态补水等方式,对七里河洪道和元托峁洪道进行生态治理。


  冯康斌说,该地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深化河湖环境治理攻坚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全市设立河长1381名、湖长46名。将全市8条主要河流、253条洪水沟道、23座水库、51座中型以上淤地坝全部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并将水面面积0.03平方公里以上的3个人工景观湖和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5个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实现了河湖管护全覆盖。


  据悉,2019年12月,兰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了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5个专责组,由常务副市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市长担任5个专责组组长,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推动重点工作,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