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云南龙陵首现球兰属植物缅甸球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9-07 10:09:31

字号

   9月4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技术人员在野外巡护时,惊喜地发现了一种形似五角星的小花,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鉴定,确定为夹竹桃科球兰属植物缅甸球兰。缅甸球兰是2019年报道的中国新记录物种,在龙陵县县域属首次发现。

  据谭运洪介绍,缅甸球兰属于多肉植物,半灌木性,黄色花冠呈五角星状,略包裹,粉红色副花冠呈星状,花朵还带有淡淡的柠檬香味。其在中国境内分布区域狭窄,之前发现仅分布于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景东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次缅甸球兰在龙陵的新发现,既为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球兰属植物家族再添“新丁”(球兰属植物由原来9种增至现在的10种),又为缅甸球兰在“中国植物分布图”上增加了一个新分布点。

  据谭运洪透露,从分布区域来看,目前已知缅甸球兰的分布点均位于自然保护区内,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自然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原生境一隅。新华网发(罗国启 摄)

  缅甸球兰。新华网发(廖勤昌 摄)

  缅甸球兰。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缅甸球兰。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缅甸球兰。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缅甸球兰。新华网发(郁云江 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