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聚焦绿色发展 助力治污攻坚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02 19:18:31

字号

“这几年,不断地有同事、朋友给我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如果你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眼中,“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从杜甫笔下照进了现实,印证着成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实在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近一个月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和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记者梳理这些主题发布会发现,有许多生态环保要点值得关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资金保障和科技创新


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财政投入和资金保障非常重要。7月3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举行的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2016年-2020年,全国财政共安排了生态环保资金44212亿元,年均增长8.2%。其中,中央财政19333亿元,占比达到43.7%。


而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记者算出的三笔细账,则关系到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打赢蓝天保卫战,财政共投入了403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北方地区冬季的清洁取暖试点,重点区域开展工业污染的深度治理、推动柴油货车淘汰和运输结构调整、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等;打好碧水保卫战,财政投入了1298亿元,主要用于推动开展重点流域的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等;打好净土保卫战,投入了285亿元,主要是用于重点支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0余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实施。


此外,朱忠明还表示:“财政部还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建立了支持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适当加强了中央在跨区域生态环境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取得重要成果。”7月27日,国新办举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关情况。


谈到科技领域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做的工作,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系统部署生态环保的科技创新。专门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编制发布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清单。


大力推动污染防治的科技攻关。组织实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等方面的科技专项,系统组织开展污染防治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推广应用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污染物超低排放、污水资源化利用、土壤污染治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及装备。


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选择典型高新区,组织开展污水近零排放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在深圳、太原、郴州等6个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珠三角探索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


“十四五”时期,我国还要继续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科技创新与污染防治技术攻关相衔接,围绕“国之大者”出发,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级各部门需对症下药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而科技是保障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


吴远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科技部正在制定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及科技行动方案,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新能源技术、碳中和共性技术、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艺技术、面向碳中和的前沿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和示范,切实用科技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把原本因为能源结构问题、材料问题、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带来的一些挑战,通过科技创新应对,才能使得我们的经济产业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向而行,协调一致。”王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表示,科技部的工作就是通过科技创新找到新的方法、新的答案、新的模式,使碳达峰、碳中和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相向而行。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系统性、全局性的变革。朱忠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系统研究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措施,全面推动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重点生态保护修复。


建立高效绿色发展模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打造更加高效绿色的发展模式,从而有力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变,各部委都在积极行动。


“交通运输安全绿色水平持续提升。”8月2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举行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绿色方面,到去年底,我国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6.6万辆,占城市公交车总量的66.2%。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高速公路路面废旧材料循环使用率达到95%,快递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达到93.8%。


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我国绿色出行水平。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绿色出行满意度超过85%,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73.1%。目前,北京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超过公交车总规模的80%,已完成170余处1000余座充电桩的建设。


减污降碳,调整运输结构、构建绿色运输方式不可或缺。


“铁路货运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20年的9.8%。”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全国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2.8%,电力牵引成为主力,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从最高峰的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近年来,各地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安徽大力发展铁水、公铁、空陆联运和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蚌埠市国家绿色交通城市、岳武高速安徽段绿色公路项目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河北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占比较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煤炭铁路集港率达到100%。天津市积极调整运输结构,2020年,全市11家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92%,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总比例已接近90%。


据了解,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安全优质绿色发展;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绿色前沿新技术研发应用,打造更加高效绿色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