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先立后破 有序做好“减碳”工作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9 19:21:44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这是针对当前部分地方在碳减排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偏差,中央做出的最新表态。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产业界、金融界积极行动,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但部分地区却出现了运动式“减碳”的苗头,纷纷抢风口、蹭热度、追热点、炒概念,虚喊口号、蜂拥而上,唯恐落伍,超出了目前的发展阶段而采取不切实际的行动。一些政府部门不深化、改进原来的工作,反而另起炉灶、走入误区;有的企业对“减碳”工作一知半解甚至还没有真正弄懂,就发布行动方案。


  实际上,“减碳”工作与原来的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一脉相承、互为补充,绝不能把它们割裂、对立起来。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减碳”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统筹有序”。在协调好能源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前提下,有序“减碳”,不能片面强调零碳方案、打造零碳社区、大搞零碳行动计划,宣传所谓的投资潜力。


  “统筹有序”既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又要防止走极端,防止不“减碳”或“增碳”。 要协同控制温室气体、节能降耗、污染物排放,协同推进“减碳”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协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运用相关政策工具和手段措施,有序持续推动实施。


  在“减碳”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先立后破”。现阶段,保障能源安全、电力充足稳定供应依然重要,先把“减碳”的基础设施做好,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再开始去煤减碳。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新能源系统建设、电力体制改革、碳排放权交易等工作。


  在“减碳”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将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也将阻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如期实现。因此,一方面,要推动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化、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另一方面,鼓励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制定碳达峰专项方案。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碳排放。


  在“减碳”工作中,要注重切合实际。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涉及碳排放的生产环节以及原辅料用量、园区产值与用地规模、能源结构及各种能源消费量,从产业结构、用能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方面,在降低能损、改进工艺、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等领域,提出并实施碳减排方案和管理措施,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梅桂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