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曾经裸露的矿山又绿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8-13 10:13:12

字号

“这里能露营了!”7月30日上午,湖北省鄂北片区矿山整治暨生态修复现场会在十堰市郧阳区召开。记者跟随与会人员来到郧阳区杨溪铺镇干沟片区一矿山制高点,但见脚下草坪绿地生机盎然,俨然成了一个绿色小公园;放眼望去,四周大片裸露生态“伤疤”经修坡整治,已被绿植覆盖。


“这是郧阳区真抓真改真修复的结果。”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冯安龙介绍,今年以来,郧阳区委、区政府大刀阔斧抓矿山整治暨生态修复,目前已收到明显成效。冯安龙希望,郧阳区力争再用3年-5年时间,将干沟矿区打造成“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基地”。


列入“一号工程”


2020年底,湖北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郧阳区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了郧阳区干沟片区矿山开采存在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为推进干沟片区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今年以来,郧阳区委、区政府将其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成立矿山整治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坐镇指挥,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全程参与,并把矿山整治纳入区人大视察重点、纳入区政协监督重点、纳入区委巡察办专项巡察范围。


在此基础上,郧阳区还从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112人,组成矿产资源管理联合执法大队,排查各类矿产品开采企业(点位)168家,发现无任何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全的企业165家,通过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封堵进入矿区道路等方式,依法取缔关停。


对矿产品开发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郧阳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郧阳区先后查办涉矿行政案件81件,刑事立案侦查3起,判处拘役1人,立案查处干部8人,组织处理14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实施“客土喷播”


为提高生态修复成效,郧阳区专门成立了国有生态修复公司——十堰市昌欣生态修复有限公司,对全区遭到破坏的165个裸露矿山点位进行生态修复。其中,100个面积在10亩以下、修复难度较小的点位,由所在乡镇负责,督促相关村组或开采企业修复;65个面积在10亩以上、修复难度相对较大的点位,由国有生态修复公司负责修复。


“我们现在进行的山体修复包括规则放坡、客土喷播、基材养护等环节。”十堰市昌欣生态修复有限公司生态修复部副部长江鹏说,以前没有考虑气候、地质等情况,没对土壤进行改良,修复的山体附着力不强,遭到大雨冲刷后很容易复原。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昌欣公司根据干沟的气候、地质情况进行土壤改良。他们在黄土里面掺30%-40%绵沙,以提升吸附力。对改良后的土壤,他们在里面撒上种子,并搭配化肥、水泥等原料,两周时间种子可发芽,且种子出壤率达到90%以上。


郧阳区生态修复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原则,通过挂图作战,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全区已人工修复裸露矿山点位160处,其中客土喷播1400余亩,栽植爬山虎9万余棵、红叶石楠9万余棵、柏树3.5万余棵,曾经裸露的矿山又绿了起来。


建立长效机制


短短大半年时间,郧阳区如何能取得生态修复的良好成效?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郧阳区区长梅华介绍说,郧阳区全程引入第三方参与生态修复工作:在规划编制环节,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因地制宜、一点一策设计修复方案;在施工环节,由区属国有企业全权负责,并委托监理公司全程监督施工质量;在验收环节,聘请第三方公司严格把关验收。


郧阳区还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三个必须”要求,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修复的各部门职责,压实压紧自然资源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责任、矿产开发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公开透明、快速推进的工作局面。


矿山整治是一场持久战。郧阳区委书记胡先平表示,下一步,郧阳区将积极践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参考借鉴长江大保护河砂治理的经验,委托有实力的区属国有企业,以绿色矿山创建为抓手,合理布局开采点位,并做到边开采、边修复,确保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高度统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