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清废增绿 岸阔水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7-26 09:15:02

字号

岸绿让人民安居,河清让人民乐业。神州大地,大到流域治理、小到溪水整治,一条条经清理修复后的碧水欢快地奔流向东。从2018年开始,长江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清废行动”,目前,流域及周边地区已是水清岸绿,一片生机。黄河流域清废增绿行动也即将拉开大幕,国家将在九省开展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用2年时间完成黄河流域“清废行动”。


长江:全面排查整治


家住江苏省南通如皋市长江镇的老赵现在越来越喜欢出门遛弯了,逢人就爱邀请去他家那边走走。他家门口就是镇里的堤防外滩地,“现在政府治理了河水,岸边搞了绿化,可漂亮了”!老赵家门口河边一大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终于被清理走了,取而代之的是520棵大叶女贞。“你说每天出门周围都是绿油油的,连空气都好了不少,还不允许我显摆显摆吗!”老张骄傲地说。


自从2018年生态环境部启动长江“清废行动”后,长江流域岸边多了无数个“老张”。他们看着以前的黑臭水体、荒地、矿山、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了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河流,以及草木茂盛、风景优美的绿地,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的王阿姨提起“清废行动”也非常激动。她说:“国家这个政策好啊,以前一刮风就到处飞沙走石的荒山,现在种上了草和树,终于不用怕大风天了!放眼一看,绿草如茵,多好啊!”


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治,排查长江周边省市共11个,分别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约103万平方公里。


如此巨大的工程背后少不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一旦接到民众举报,他们就要立刻奔赴相关点位;如果查实点位确实存在固体废弃物,他们要及时并且科学地追踪溯源、问责处置、听取专家意见,并统筹安排后续的清理事宜。


“固体废弃物是我们在生产、消费、生活中产生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通俗说就是垃圾,”一位安徽省安庆市参与“清废行动”的志愿者说,“大家不要觉得这个行动离我们很远,每个人都可以是参与者。”


清废工作有时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固体废物不只包括生活垃圾和建筑废料,一些化工厂的危料,如废酸、废碱和废有机溶剂也是“清废行动”的重中之重。由于这些废料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专业人士尽快妥善处理,工作人员有时要在24小时甚至是12小时内完成这项工作。


黄河:九省增绿在即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重大,其固体废物处置情况一直是区域发展的一个难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黄河流域城镇化进程较其他地区落后,存在流域及周边居民生活垃圾处置不合理,在河边堆放杂物、倾倒生活垃圾等情况;黄河流域煤炭、石油等化工业集聚,一些企业存在煤渣和灰渣堆置不规范、固体废弃物违法倾倒或转移的现象。


长期关注工业污染防治议题的环保组织“空气侠”的负责人赵亮说:“在我们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黄河流域一些企业对尾渣的处置较为粗放,以露天堆放或不科学填埋居多。长此以往,这种处理方式会破坏周边生态环境。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风大干旱,露天堆放尾渣,扬尘时会影响空气质量;而长期堆放,固废会污染水源和土壤。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固废的合理处置对整个生态系统都有影响。”同时,赵亮也提到,黄河流域废渣废料的来源问题比长江流域更为复杂,除了涉及到早年在区域内“安家落户”的大部分当地企业,还要关注跨区域转移来的搬迁企业。“‘源头追踪’应该是这次行动的重点之一。同时,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需要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加强联防联控。”


为严厉打击黄河流域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将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


在巩固好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成果基础上,今年起,生态环境部将用2年时间完成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其中,预计2021年排查整治内蒙古、四川、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黄河干流沿岸、渭河甘肃段沿岸和湟水河沿岸,覆盖面积74872平方公里;2022年排查整治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黄河干流沿岸、渭河陕西段沿岸、汾河山西段沿岸和石川河沿岸,覆盖面积56875平方公里。


对于即将开展的黄河流域“清废行动”,赵亮表示,生态环境部公告里提到,要让此次清废行动“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这让他非常期待。“这不仅是国家自上而下的一项长远、宏观的战略,也让群众和民间组织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形成良性互动。”


山东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必斗认为,清废增绿行动将促使周边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以降低污染和废渣废料的排放,同时加大科技要素在生产要素中的占比,更高效环保地处理生产、加工环节中的废渣废料,所以可以预计,该行动将带动黄河流域周边企业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升级。


长江黄河:科技助力监管


清废行动工程巨大,科技在其中大显威力。


2020年,“长江清废行动”开展一些收尾清理工作和最后的复查工作“回头看”时,一场疫情打破了这场行动的节奏。相关机构当机立断,抽调大批卫星遥感和无人机代替人工进行扫描。在湖北省武汉市,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帮助武汉市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对生态环境部按批次交办武汉市的130余个疑似问题点位及时、仔细地开展了核查,其中39个确认为问题的点位均已完成整改。


长江流域“清废行动”以遥感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共排查长江经济带11省(市)129个地级市约103万平方公里,排查点位9839个,确认问题点位3252个。据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截至目前,共整改完成3221个,整改完成率99%,清理各类固体废物5676.1万吨,新增复绿面积99.4万平方米。通过整治,基本消除了沿江、沿河违规倾倒、堆存固体废物的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将继续充分利用无人机和卫星遥感影像,推动非现场监管执法。生态环境部指出,要延用“遥感排查—分批交办—地方整改—专家帮扶—遥感再看”的成熟工作模式,针对各地的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具体情况,对相关整改点进行建设或复绿。对此,王必斗认为,黄河中游尤其是陕西山西等以石油化工企业为主的地区,应以清废为重点;而上游和下游,应把重点放在水源涵养和治理土地盐碱化等生态保护和生态恢复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