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塞罕坝林场造林碳汇实现收入309万元

来源:长城网 时间:2021-07-20 10:56:01

字号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交易中心设在上海。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纳入的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分析认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对林业碳汇是个利好消息。林业作为增汇行业,可以有效抵消碳排放,对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务林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资料图片


我国碳市场建设从地方试点起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两省五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政府通过相应机制发放给企业碳排放配额,企业的实际排放一旦超过其拥有的配额,为了完成履约,就需要在碳交易市场购买其他市场主体的配额。


据悉,碳汇交易是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对各国分配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规定,创设出来的一种虚拟交易。我国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履约机制主要包括配额交易和核证自愿减排交易(即碳排放权抵消)。自愿减排交易(碳排放权抵消),是指国家允许重点排放企业到市场中购买水电、风电、林业碳汇项目等所产生的碳减排量,用来抵消企业的实际碳排放,从而完成碳交易履约(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


常伟强介绍说,林业碳汇交易是自愿减排交易的一个项目类型,是帮助控排企业完成碳交易履约目标的一种方式。林业碳汇项目包括两个: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和碳汇造林项目。


年轻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务林人。资料图片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自2015年启动实施林业碳汇项目,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和森林经营两个碳汇项目30年计入期(2005年6月30日至2035年6月29日)共474.8512万吨国家核证减排量在国家发改委备案工作,完成了首批造林碳汇18.275万吨国家核证减排量的签发,已完成销售16.2181万吨,实现收入309.0753万元。


多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不断加大造林、营林科技含量,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科学管护森林资源,提高森林的碳储量。碳汇开发的主体为人工中幼龄林,其中碳汇造林项目主要栽种以落叶松、樟子松、云杉为主的针叶树种。在幼林地管护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在新造林地块全部采用架围栏、挖防护沟等保护措施。近年来,林场投资近500万元,建设围栏、管护沟648公里,同时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盗伐滥伐、非法运输木材、非法采挖绿化苗木等涉林违法行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