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水星5日迎来西大距 公众有望一睹其“芳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04 23:18:56

字号

水星.jpg

  新华社天津7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7月5日,水星将迎来西大距,在此前后的几天清晨,如果天气晴朗,公众有望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距离太阳只有大约5800万千米,是太阳系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但由于靠得太近,常年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很难被人们观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会比较容易地在黎明或黄昏时分观测到它的身影。


  大距有东、西之分,水星在太阳最东边被称为东大距,在太阳最西边被称为西大距。东大距前后,水星在黄昏时分出现在西方地平线上方,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昏星”;西大距前后,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晨星”。


  “此次西大距,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约为22度。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较高,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可达14度,亮度约+0.3等,位于金牛座内,日出前可见于东偏北方低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在此前后的几天清晨,有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双筒望远镜有望目睹或观测到这颗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神秘行星。”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宋媛媛同时也提醒,水星取名得自水银,顾名思义,它会像水银一样“抖来抖去”,公众在观测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


  2021年,水星一共有六次大距现象,东大距和西大距各三次。下一次水星大距发生在9月14日,为东大距。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