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最高法发布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6-27 22:15:53

字号

毒品.jpeg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25日公布10件2020年以来审结的毒品犯罪和吸毒诱发次生犯罪的典型案例,彰显了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政策立场。


10件典型案例中,2件死刑案例分别为李奇峰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组织越狱案;唐志东制造毒品案。另外8件案例分别为张月东等贩卖毒品案;谢彭等贩卖毒品案;陈嘉豪贩卖毒品案;王飞贩卖、制造毒品案;陈国龙等贩卖毒品、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马兆云等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林永伟强奸、引诱他人吸毒、容留他人吸毒案;沈立功故意杀人、容留他人吸毒案。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人民法院认真履行禁毒职责,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不断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7622件,判决生效90173人,延续了自2015年以来毒品案件数量和判决生效人数下降的趋势。下一步,人民法院将不断加强包括新型毒品在内的各类毒品犯罪法律适用研究,持续完善禁毒审判规范化体系,大力推动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记者靳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