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人民网评: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时间:2021-06-27 21:27:13

字号

粮食.jpg

仓廪实,天下安。夏收小麦面积增加300多万亩,夏粮单产实现连续三年增产,主产区病穗率控制在3%以内,多数主产区机收损耗比往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夏至刚过,我国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不仅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从自然因素来看,去年秋冬种以来,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麦收八十三场雨”场场不落,土壤墒情为近年来最好;从人工因素来看,政策支持力度大,田间管理抓得实,防病治虫动手早,机收减损效果好。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我们成功克服了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关口,用辛勤劳动收获了沉甸甸的丰收果实。


满满的获得感,更是十足的安全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掌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立足粮食基本自给,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正因如此,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不是一般商品,不能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无论是主产区、主销区,还是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饭碗要一起端,责任要一起扛。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当前,各地正抓紧开展夏种夏管。一方面,必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另一方面,必须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创新经营方式,努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钱挣。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金色麦穗变成粮仓里颗颗粮食,舒展的不仅是亿万农民的笑容,更是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我们就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田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