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李新创:我国钢铁行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时间:2021-06-16 13:26:27

字号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受邀担任演讲嘉宾,在线倾力分享精彩专题报告《我国钢铁行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1 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特征与趋势


钢铁工业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让世界更加美好,执行着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正在引领世界钢铁的绿色低碳革命。发展至今,我国钢铁工业已经实现“5G”竞争力(好规模、好价格、好产品、好品牌和好服务),成为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并将长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预计时间跨度将达百年之久。当前,我国钢铁工业正在向高质量时期低碳阶段演进,将以低碳统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


基于生产持续高位运行、钢材消费快速增长、钢材贸易发生新变化、铁矿石价格保持高位、企业利润水平持续好转、钢材价格经历快速上涨后将逐步回调趋稳等钢铁行业运行情况,综合判断短期内钢材需求高位徘徊,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钢材中长期需求量将呈缓慢下降态势。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秉承新发展理念,我国正在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社会高质量发展互为作用,新发展阶段对我国钢铁行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全行业将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推动新的技术进步、打造新的产业格局、建成安全的供应链、构建繁荣的生态圈。


2 “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54个国家的碳排放实现达峰,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0%。截至2020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承诺。我国提出的“30·60”目标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对生产、消费、技术、经济、能源体系的历史性革命,我国低碳发展政策也将逐步从相对约束转向绝对约束。


国家高度重视“双碳”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重申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碳减排重点行业,低碳转型势在必行,并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低碳发展将助推我国钢铁行业构建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优化工艺流程结构、推动技术革命、促进智能化升级、加快推动多产业协同、协同促进环保治理、深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并将助力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开展。


但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还需应对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和人才等基础能力薄弱、不同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工艺流程结构优化仍面临障碍、绿色设计产品覆盖不足等严峻挑战。


3 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实践与探索


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讲,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都是重要领域。目前,世界主要产钢国纷纷积极响应减碳倡议、设立低碳发展目标,并以废钢资源利用、技术创新等为着力点研究发布技术路线图。国际、国内典型钢铁企业也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低碳转型目标,探索实践碳减排路径。


在国内外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探索与实践中,能够得到如下启示:第一,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势在必行;第二,碳竞争力是未来核心竞争力;第三,落实“双碳”目标要打好组合拳;第四,低碳转型要走自己的创新路。


4 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思考


围绕国家“双碳”工作节点,按照碳排放达峰、稳步下降、较大幅度下降、深度脱碳四个阶段,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已编制形成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


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路径可重点考虑六个方面,行业和企业也已开展推进实践行动: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例如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地条钢”、推动清洁方式运输、开展绿色产品评价。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例如先进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智能化管控体系实施运行。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例如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流程结构优化。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例如,近年来钢铁行业围绕低品质余热高效利用、提高副产资源利用率等,与周边社区、相关产业建立区域性循环经济产业链;钢铁企业也在开展钢化联产实践。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需要依托技术革命,包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氢还原、富氧高炉等。六是强化以碳统领,做好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保障。例如,构建“C+4E”目标体系及支撑体系,建立碳交易支撑体系、数字化支撑体系和标准化支撑体系,进一步夯实低碳发展基础能力。


总之,我国钢铁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既急不得,也慢不得,应科学统筹谋划,分阶段合理有序推进;应做好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