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宋鑫:加大在青海投资共建美丽中国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6-08 10:19:47

字号

“在大美青海,我们汇聚一堂共谋绿色发展,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共商生态文明大计,共寻合作共赢商机,共话绿色发展未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在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主旨论坛上表示,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积极贯彻落实“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坚决扛起保护三江源和守护“中华水塔”的政治使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结合中国节能与青海省长期以来开展的合作,宋鑫谈了三方面体会和认识。


一是中国节能和青海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担当。


宋鑫表示,中国节能作为业内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始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已经形成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及强大战略支持能力的“3+3+1”的产业格局,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的旗舰企业,成为环境跨区域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的推动者、引领者。在他看来,中国节能与青海在发展理念方面高度契合。在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技术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中国节能和青海在节能环保领域已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


早在2014年,中国节能就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宋鑫介绍,双方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等节能环保多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在青海共设子公司6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项目20项,涉及总金额约60亿元。根据中国节能“十四五”规划以及“黄河流域市场布局”专项子规划战略部署,中国节能将继续加大在青海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力度,开展智慧城市、智慧环境、大数据建设合作,助力青海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中国节能和青海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合作。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宋鑫分析说,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节能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和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全面开展相关研究,打造集团公司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咨询规划和资源统筹能力。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节能将不断提升推动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咨询规划和资源统筹能力,形成服务国家碳中和愿景的“零碳产业+负碳技术”双驱动布局,建立领先的碳中和制度体系,加强碳中和标准与智力供给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积极发挥央企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青海在清洁能源开发供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共抓长江大保护,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撬动更多优质资源汇聚青海,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建设美丽青海和美丽中国贡献“中国节能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