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重庆缙云山保护物种基因库,为野生动植物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03 15:42:42

原标题 | 重庆缙云山保护物种基因库,为野生动植物建设美丽家园  濒危物种新物种接连“现身”

哈氏.jpg

哈氏脆蛇蜥。兰天摄

专家.jpg

专家发现濒危物种活体。兰天摄

“新发现!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采集到濒危物种活体。”记者从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保护区内首次采集到一条脆蛇蜥活体,并确定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哈氏脆蛇蜥”。

2014年4月,有市民曾在缙云山拍到一张脆蛇蜥的照片。当时由于线索极少,只能通过照片判断是一条雌性脆蛇蜥,从这之后再也不见其踪迹。时隔7年,2021年5月13日早上,脆蛇蜥再一次出现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视线中。

前后间隔一周均有物种新发现

发现脆蛇蜥的工作人员欣喜地说:“当时我们看到它时,乍一看似乎和蛇长得一模一样,一边爬行一边吐着舌头。但仔细一看,小家伙竟然还会对着镜头眨眼睛,甚是可爱,这也是脆蛇蜥和蛇不同的一个重要佐证。”

采集到活体不容易,缙云山保护区管理局立即联系两栖动物相关专家,一起来到西南大学医院进行鉴定。通过X光扫描以后,几个人对这条脆蛇蜥的脊椎进行仔细研究,最终确定为“哈氏脆蛇蜥”,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里的二级保护动物。

这一新发现意味着什么?重庆市动物学会理事、两栖爬行动物专家罗键说:“与7年前拍到的雌性亚成体不同,这次拍到的是一条雄性成体,说明这个物种在缙云山有非常稳定的种群。”随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脆蛇蜥栖息地附近将其放生。

无独有偶,就在发现“哈氏脆蛇蜥”的前一周,西南大学研究团队还在缙云山发现了两个蜘蛛新种,这标志着,地球上又有两个全新的物种被发现并记载。

从2007年开始,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升的研究团队就开始在缙云山上收集蜘蛛标本。而两个蜘蛛新种最早于2010年被发现,其后经过10余年的分类、考察、鉴定等工作,最终确定其为全新物种。新发现的两种蜘蛛被命名为:缙云三窝蛛和九齿三窝蛛。

张志升介绍:“这个蜘蛛大小只有两毫米,因为采集于缙云山,所以我们就把它命名为缙云三窝蛛,活体的时候它的颜色更深一些,带点黄褐色,还有一定的金属光泽。”有趣的是,这种蜘蛛腹板和背板中间有一个缝隙,就像穿旗袍的人,所以也管它叫做“穿旗袍”的蜘蛛。“这次发现的九齿三窝蛛,它的外形和缙云三窝蛛一样,只是结构上有细微差别。”

“一个物种得以形成必然经历了上百万年的演化,这两个物种的发现,说明缙云山的生态环境在百万年间没有经过太大的变化,当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物种能够生存和繁衍,这对于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张志升说。

四级林长守护缙云生态

走进5月的缙云山,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初夏的清晨,一阵细雨倾洒,劈里啪啦落在缙云山的竹林间。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00公顷,核心区1235公顷,是地球同纬度保存较为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之一。这里有2407种植物和51种国家级保护珍稀植物,是重庆地区宝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库。缙云山风景名胜区还有着巴渝十二景之一的“缙岭云霞”的美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缙云山森林覆盖率达96.6%,有丰富多样且颇具代表性的生态系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天然本底,是一个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综合体物种基因库。

不过,缙云山位处中国特大城市中罕有的“三区叠加”之地:作为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风景区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之外,山下又是繁华的重庆主城区。“三区叠加”既凸显出缙云山保护区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又增加了保护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

“莫乱扔垃圾,莫野外用火。”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缙云村的林业队长李星华拿着小喇叭,一边走,一边巡回宣讲。“五一”假期,他带头巡山劝导游客, “缙云山是重庆的‘绿肺’,我们要一起好好保护。”

据介绍,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共有动物1071种,其中,爬行动物21种,列入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的珍稀动物有13种。脆蛇蜥和两种蜘蛛新种的发现,丰富了保护区动植物名录,也让人们看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

为探索缙云山山脉生态保护长效管理机制,重庆市在缙云山建立了市、区、镇街、村居委“四级林长”制,共有林长261人,其中仅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就有各级林长196人,实现了“山林有人管、事情有人做、责任有人担”。

龙江是缙云山景区的一名护林员,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动植物专家”。作为本地人,他还想为家乡做点事,于是决定依托缙云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开展自然教育。每到周末,龙江就会组织游客观植物、辨昆虫,探究缙云山生物多样性的奥秘,引导游客亲近自然、爱护自然。

2018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为缙云山生态保驾护航。

北碚区缙云山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整治中,北碚区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将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群众全部纳入生态搬迁范围,统筹做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引导农家乐提档升级、规范经营,积极发展缙云山甜茶等特色产业,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如今的缙云山,从过去的棋牌娱乐、休闲避暑演变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的天然大课堂。“缙云山森林覆盖率高,植被丰富,又靠近重庆的中心城区,所以它的生物多样性的确值得人们关注,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对重庆缙云山展开一个相对全面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期待有更多的新物种能被发现。”张志升说。

(作者:张春燕 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