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全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5-28 11:03:24

字号

image.png


5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进行发布。

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根据《内蒙古植物志》第三版统计,自治区拥有野生维管植物144科、737属、2619种,分别占全国维管植物科的47.5%、属的22.9%和种的8.2%。其中,种子植物2551种,蕨类植物68种。被列为第一批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植物有13种。

根据《内蒙古动物志》统计,全区有陆生脊椎动物613种,分属29目,93科,291属,其中两栖动物5科5属8种,爬行动物7科14属27种,鸟类61科190属442种,哺乳动物20科72属136种;有鱼类19科70属11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0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动物名录101种,列入世界受威胁鸟类名录26种。

同时,内蒙古有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内蒙古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造就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主要包括森林、灌丛、草原与荒漠等地带性生态系统和湿地、沙地等非地带性生态系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类型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慧宇在发布会上说:“自治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仍在向纵深挺进。同时,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环境容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据介绍,内蒙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8%,5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69.2%、劣Ⅴ类水体比例1.9%。强化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全区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969万公顷,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0.46%,涵盖了全区64.85%的基本草原、61.22%的林地、53.39%的水域湿地,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大力推进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截至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比2013年增加1.9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15.27亿立方米,增加1.82亿立方米。

内蒙古全面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2020年,全区草原综合植被平均盖度达到45%,比本世纪初的30%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不断加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目前,全区湿地总面积达到9015.9万亩,占全国湿地面积的11.26%,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天然湿地8818.20万亩,占湿地总面积的97.81%;人工湿地197.70万亩,占湿地总面积的2.19%。深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十三五”期间,全区完成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治理7197.5万亩,占全国治理任务的40%以上。

张慧宇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将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水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立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全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监测和评估,进一步摸清自治区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推动自治区生态监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数据共享,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监管信息系统。整合优化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立定位观测站点和观测样区,开展长期观测。加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监管,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监管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