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和野生动物做邻居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5-26 17:19:25

字号


图1.jpg

 

图为邰明姝在野外进行自然观察。 


图2.jpg


图为邰明姝拍摄的滇金丝猴。 


  两个机位,一年时间,南京女孩邰明姝将红外相机安装在小树林里,对准一个小水坑,剪辑出了一段9分钟的视频——《小水坑的春夏秋冬》,记录下了34种鸟类,3种哺乳动物和1种两栖动物。


  视频一出便火爆全网。微博浏览量达1200万次,播放420万次,转发3万余次,名字登上热搜榜单……


  有人说:“这是生态记录片的典范。”也有人说:“开始很治愈,但是看着看着就哭了。”


  在这部短片里,网友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南京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还有“未曾明说,却一直在展现”的人与动物的相互依存,生命的平等与尊重。


  红外相机拍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机缘巧合下,朋友送了我两台红外相机。为了发挥它的作用,我就选了一个隐秘的小水坑,支好相机,盼望着能拍到点野猫野狗就好。”说起这一切的源起,邰明姝表示有一种“无心插柳”的巧合。


  生活在周边五六年的人也给邰明姝泼冷水,“啥也不会有的”。除了老鼠和蛇,他们从没看到过别的存在。


  但是,一个星期后,当邰明姝前来检查相机拍摄的内容时,她收到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夜幕下,一只黄鼬正“旁若无人”“悠哉游哉”地在小水坑里“泡澡”,憨态可掬的表情、可爱乖萌的动作让人忍俊不禁。


  从这一刻开始,邰明姝的世界猛然打开了,她开始相信并守护起她与这群野生动物小天地的“秘密”。


  为了能多拍到点内容,邰明姝和小动物做起了“互动”。在水坑的对面,她立起了一面镜子,没想到引来了灰胸竹鸡与镜子里的自己“对话”。盛夏,小水坑干涸,她用废弃水桶蓄积雨水制成人工水坑,结果自带“保护色”花羽毛怀式虎鸫摇摇晃晃地前来“沐浴”。寒冬,小水坑旁的又一座大厦开工了,喜鹊还在勇猛地破冰,华南兔第一次出现在了相机里。


  每个周末下午,邰明姝都要去收集一遍素材,一两千条视频,她舍不得错过任何一条。透过她的相机,刚出生的灰喜鹊顶着白蒙蒙的小脑袋聚在一起“打打闹闹”,小刺猬踱步来到小水坑旁“串串门”。邰明姝觉得,通过小水坑的拍摄,她与动物不仅实现了对话,而且彼此陪伴,互相成长。


  “我并不是专业人士,但也想参与并贡献一份力量”


  “8月16日,阵雨,我正式上岗啦!晚上拼命看关于滇金丝猴的科普书,好怕讲解时被小朋友们问倒啊!”


  为了更好地传递对自然的热爱,邰明姝主动申请做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志愿者,实现了从一名旅游爱好者到一名保护者的转变。


  邰明姝十分珍惜自己在一线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会,两次前往高原做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一待就是一个月。


  在“羚牛不用找,熊猫满地跑”的三官庙保护站,她记录下与熊的相遇。在响古箐,她与全世界不足2000只的滇金丝猴朝夕相伴;在青海,她称呼高危动物藏野驴为高原“帅哥”;她看到喜鹊“调戏”高大的高山兀鹫,在小企鹅的陪伴下享受“日出”浪漫。


  尤其是滇金丝猴,邰明姝不仅通过讲解的方式向游客们宣传滇金丝猴的知识,也通过自媒体平台向更多人展现来自一线的观察日记。在她的笔下,拥有着黑白相间的毛色、独特的朝天鼻、鲜红的大嘴唇的滇金丝猴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曾经有人质疑邰明姝是否能真正保护滇金丝猴?她想了半天,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但如今再问起这个问题,邰明姝心中有了答案:“我可以短期补充救护站的人力,我可以写文档、做饭买菜,哪怕只是清理厕所。我还可以帮护林员们卖些山货补贴家用,也可以努力卖些纪念品增加保护区收入,虽然微不足道,但我想这也是一种保护。”


  “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士,但我很想通过我的参与,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邰明姝说。


  随着视频热度的逐渐褪去,邰明姝对自然的观察记录却并未停止。“了解才会热爱。热爱才会行动。我会继续参与保护,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邰明姝说,这是她对自然的宣言。


  在邰明姝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循着她的足迹,看着她的记录,对小动物产生亲近感,并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


  “看了你的视频,我就开始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活动,还报名参加了其中一个项目。”网友“熊猫”留言道。


  “我很开心能有这么多人喜欢我拍的视频,也希望更多人加入野生动物保护中来。”邰明姝告诉记者。


  “有首诗写道,‘如果我有一块地,我就让它荒着,鸟也来了,熊也来了。’一个小小的水坑,鸟也来了,兽也来了,何尝需要很大的荒地呢?多给野生动物一点喘息的空间吧。”面对未来,邰明姝信心满怀。


(作者:汪金宁 张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