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呵护生物多样之美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5-23 23:59:55

字号

duoyangx.png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各种各样的生物共同成就了我们这个生机勃勃、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日是联合国环境署提议的,旨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国际性主题纪念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这些年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做得怎么样呢?


四月底,地处四川阿坝海拔3000多米的若尔盖湿地保护区依然十分寒冷,但保护区管护员拉姆吉还是如期迎来了她的老朋友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每年四月,黑颈鹤从云南大山包和贵州草海等地出发,不远万里飞来若尔盖等高原地区繁衍生息。


每年四五月份是黑颈鹤筑巢产卵的时候,它们分散在湿地各处,等到十月若尔盖入冬时才成群结队地飞往温暖的南方。根据观测统计,已经有1000多只黑颈鹤抵达了湿地保护区,这和十多年前的景象大有不同。


四川若尔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员拉姆吉说:“我们初次来这里的时候,几乎看不到黑颈鹤,也没怎么注意过,现在随时都能看到它们。”


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在中国,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动物,当时,黑颈鹤数量大约只有4000只。而就在去年,调查发现我国黑颈鹤数量已经达到了15000只。由于种群数量的增多,黑颈鹤被调为近危动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君说:“这几年的种群数量一直在增长,从易危到近危是一个非常本质性的变化,易危以上包括易危物种都属于受威胁的物种,而近危动物就没有受到种群灭绝或者数量下降的威胁。”


从易危动物到近危动物,这种变化是如何产生的呢?多年以前若尔盖湿地人为开沟排水、过度放牧导致湿地水位一度下降,沼泽消失,别说黑颈鹤,很多动植物种群都消失了。2010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审议通过并开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起来。此间国家加大了湿地修复的力度,通过播草补肥、填堵排水沟、修建小型拦水坝等措施对湿地进行修复。若尔盖当地居民主要以放牧为生,为了防止过度放牧破坏湿地,政府还通过多种措施引导牧民改变传统生产方式。


如科和拉姆吉夫妇俩曾是湿地周边村庄的贫困户,以放牧为主,十多年前,他们被保护区聘为拿工资的生态管护员,两人住在保护区内,负责一部分保护区内的环境维护和黑颈鹤的保护监测。这一守,就是十多年。


现在,夫妇俩早已摆脱贫困户身份。在若尔盖县,像如科和拉姆吉夫妇俩这样从牧民转变为生态管护员的有1760人。其他人有的通过对口帮扶劳务输出,有的开始从事生态旅游服务业,通过从业方式的转变获得了增收。目前,全县约有八分之一的牧户不再放牧。


除了引导牧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每到黑颈鹤繁殖时期,政府还启动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引导牧民不在保护区内放牧。


四川若尔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说:“从2015年开始,每年向国家争取一部分资金,对黑颈鹤重点繁殖区域给予老百姓一定的补偿,让他们在那段季节不在这些区域放牧。”


如今若尔盖湿地保护区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而向游客开放的景区面积仅占整个保护区面积的六万分之一。景区虽然不大,要求却很严格。


索郎夺尔基说:“从5月份到10月份,禁止游客放无人机,管护人员每天都会巡逻,提醒游客不能到沼泽或者草原里去。”


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湿地水位升高,面积扩大,逐渐恢复了生机,不仅黑颈鹤数量增多,还引来了许多其他野生动物。每到旅游旺季,这里一片人与珍稀鸟类和谐共处的景象。近些年来,我国包括黑颈鹤在内的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了恢复与增长。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一体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立了类型齐全的自然保护地,绝大多数珍惜濒危物种得到了保护,同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和危及濒危物种的行为,濒危物种的数量得以恢复和增长。”


和这些拥有多种自然生态的地方不同,在高速发展的城市中,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起来似乎更难。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紧缺、景观物种侵蚀本地物种的空间、公众对自然认知不深等问题都制约了城市中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如何能破解这个难题?


位于深圳市腹地的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张俊鑫是其中一名员工,整理园内环境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整理并不等同于景观式的修剪,而是利用自然去搭建适合多种生物生存的小微栖息地。这是全国面积最小的国家湿地公园,不到一平方公里,四周高楼林立。要在城市环境中巴掌大的一块地方里让每一种生物都有适宜生存的环境,无异于“螺丝壳里做道场”。然而就在这“道场”里,记录到了超过800种动植物物种。


广东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办公室主任孟祥伟说:“我们更多站在生物视角思考,还自然一个自然的状态,蚊虫不消杀,植物也不做园林景观式的修剪,晚上灯也不开。其实更重要是为这里面的动植物们营造更好的栖息之所,所有动植物是这里的主人,所有来的人都是访客的身份。”


像这样镶嵌在城市中的小型保护地,深圳不止一个。在国家启动生态红线划定后,2018年,深圳也在市域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对24%的陆域空间实行严格保护,建立了25个自然保护地,超过1200个公园,确保重要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海丽说:“在城市规划的时候,要先给自然生态留下足够的腾挪空间,在城市建设的时候要严守这些生态空间,这样就能使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崔书红说:“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是我国加大生态保护空间的创新性制度,通过严格的管护措施,保护了像深圳城市空间中这类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陆域面积不低于25%,在2019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成功入选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经典案例。”


目前,依托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我国完成了34450种高等植物、4357种脊椎动物和9302种大型真菌濒危状况评估,调查发现73个动植物新种,健全和丰富了中国生物多样性“家谱”。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就地保护体系外,我国还通过植物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库、基因库等迁地保护措施,保存动植物品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离不开对公众意识的培养,在华侨城湿地公园中,记者就碰见了一群学校组织来学习的老师和孩子,他们在湿地公园里上自然课程,像这样的课程几乎每周都在华侨城湿地公园内进行两三次,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感受自然。目前,深圳在全国率先构建了自然教育服务体系,建有27个自然教育中心、17个自然学校。


今年十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借助这次大会,我们希望与世界共同分享生态文明的理念与方案。据了解,本次大会将制定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扭转生物多样性恶化的趋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正是因为生物的多样性,人类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是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