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滇池过度开发:开发商248万行贿厅长,秦光荣曾为其项目站台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1-05-16 17:41:17

字号

      5月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通报指出,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昆明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部分项目直接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了滇池生态空间。


      几年间,一座“水泥山”拔地而起。而一个此前为保护滇池获评“感动中国”人物,也曾多次举报长腰山项目的身影,却从大众视野中“消失”了。


张正祥.jpeg

张正祥


      5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经过多方寻找,在昆明郊区的一个小村里,找到了曾经的“滇池卫士”——因坚持保护滇池而获评2009“感动中国人物”的张正祥。


      此时,74岁的张正祥,仍旧在写着针对长腰山区域“古滇名城”项目的举报材料。


      最执着的举报人    30年告倒200家企业


      5月6日下午,看到生态环境部的通报后,身体不适的张正祥从床上挣扎着爬了起来。


      老伴问他,你怎么下来了?


      他说,中央来查了,我要写举报材料。


      张正祥的家,是村里一处老旧的土坯房,进门后,里面有一个小院子。院子正对面有一张小桌子,上面铺着厚厚的一大堆材料。


      他的眼睛不好,看文字时,眼睛几乎贴在了纸上,手里的廉价钢笔沙沙作响。


      从1980年开始,张正祥就一直为保护滇池而“战斗”。2009年,因保护滇池的行为,获评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被人称为“滇池卫士”。


      有人说,张正祥就是一个“疯子”,性格固执,为了滇池,他“一意孤行”,长期举报各种破坏滇池环境的现象。他没有朋友,众叛亲离,让自己活成了一个“孤岛”。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坚持什么。


张正祥在整理.jpeg

张正祥在整理举报材料


      5月10日中午,张正祥又将一批举报材料寄了出去。他说,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全人类。说这句话时,他用力挥舞着双臂,唾沫横飞。


      张正祥身上,有很多旧伤。脖子上、双腿上、背上,包括头上,很多地方受伤,不止一次。他说,这是这些年来,因为举报被打伤的。“我还能打,他们要打我,我还可以和他们打。”他挥舞着拳头,很是激动。


      抛开 “感动中国人物”“中国正义人物”的头衔,张正祥就是一名偏执、甚至略带张狂色彩的村民。


      他5岁丧父,两年后,母亲又携两个弟弟远嫁。他从小吃“百家饭”长大,成年后,在滇池边钓鱼捞虾、挖野菜摘野果维持生计。他一直觉得,如果没有滇池,就没有现在的自己,“滇池养活了很多人,也包括我,我是在报恩。”


      他吵过架,打过人,拼过命。在他的哲学里,谁打滇池的主意,他就要“收拾”谁,“滇池不能成为任何人牟利的工具。”


      在过去的30年里,张正祥告倒过至少160家向滇池排污的企业,近40家采石场被他“关停”。这些数字,他记得清清楚楚。


      当然,他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各种恐吓、威胁接踵而至,先后两任妻子离他而去,儿子精神失常,女儿也不再认他这个父亲。讲起自己的经历,他就像在讲传奇故事,手舞足蹈,还要拍桌子。


长腰山区建筑群.jpeg

      长腰山区域建筑群   


       最难缠的项目      开发商有省委书记站台


      “当时是2013年1月,诺仕达集团‘古滇名城’项目开始启动,他们在长腰山上砍树。”张正祥说,“他们一直在打滇池的主意,想要让滇池变成他们的金山银山。”


      “我想举报,于是每天都去,拿着相机去拍照。他们抢走我的相机,我就另外再买,他们打我,我就跑,等他们走再回去拍。”


      看着长腰山上合抱粗的大树被一棵棵砍倒,张正祥非常气愤,但除了不停地举报,也无可奈何。“2013年1月份开始砍树,砍到2014年,到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建房了,这是开发商买来的地,我的举报没用。”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同一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耘埜被相关部门带走。2015年12月,经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林耘埜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林耘埜的判决书显示,2013年9月,林耘埜利用担任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的职务便利,收受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任某某现金248万元。


      “我当时以为,毕竟受贿的人已经出问题了,那么行贿的人被追究肯定也不远了。”然而,让张正祥没想到的是,2015年,任某某不仅没有“出问题”,反而以20亿元身家进入“胡润百富榜”,居云南第14位、全国第1738位。


      此后,张正祥的举报变得更加频繁,“我3天就寄一次举报材料,寄给昆明市,寄给云南省,寄给党中央。”


      2016年到2020年期间,张正祥寄出了举报材料2000余份,中央也先后针对滇池生态环境保护一事展开督察,但“古滇名城”项目非但没有停止,反而规模越来越大。


      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曾发现诺仕达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但晋宁区、诺仕达并没有及时停止对生态的破坏,反而在滇池一级保护区毁坏生态林建设了一条沥青道路,并陆续在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违规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


      2018年7月,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诺仕达已在二级保护区内建成167栋别墅,占地293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云南省2018年11月通过的《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又给了诺仕达继续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理由。该条例规定,在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可以建设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生态旅游、文化项目。


      借此,诺仕达假借健康养老产业,在滇池二级保护限制建设区内又继续开工建设437栋别墅,共计占地1242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据生态环境部调查,这些别墅的权利性质为“市场化商品房”。


      这个项目为何如此“肆无忌惮”?


      封面新闻记者查阅相关公开资料发现,“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项目,起始于2012年11月,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曾为该项目站台,并参加了该项目的奠基仪式。


      而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5月9日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1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长腰山区.jpeg

长腰山区域建筑群


      还要继续举报      张正祥:我永不退休


      今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对滇池周边环境展开督察。


      5月6日,生态环境部也针对“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进行了通报。


      通报指出,目前针对长腰山的开发,存在“非法侵占滇池保护区”“ 打擦边球进行房地产开发”等相关问题,进而导致“长腰山生态功能基本丧失”。


      生态环境部认为,当地党委、政府政治站位不高,在滇池保护治理上态度不坚决、行动打折扣,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帐,没有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同时,昆明市迟迟不按《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要求编制出台滇池保护规划,导致滇池保护长期无“规”可循,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愈演愈烈。云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未及时指出并制止滇池长腰山等区域的违规开发建设问题。


      “我想过这是迟早的事,但没想到会这么快。”张正祥说,自己最近一次前往长腰山“拍照取证”,是在今年4月,正好是督察组督察期间,“当时我还不知道中央已经下来调查了,如果知道,我也要去当面举报。”


      在张正祥看来,滇池的问题,其实远不止这一点,“通报上说,长腰山变成了‘水泥山’,其实除了这些问题,还有农田和耕地的保护等等,很多。”


      张正祥说,接下来,他会继续搜集材料,继续保护滇池,继续坚持举报,“很多人都怕我,现在没有人敢理我,说一句话都不行,他们都怕和我扯上关系,因为粘上我的人,和我走得近的,都要倒霉。”


      家里人曾对张正祥说,这个滇池又不是你的,你每天都去保护,保护了以后,但是什么都没有得到,还被打被威胁,连我们都被你连累了。你现在一个家都没有,你图什么?


      他回答:我回不去了,我走上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到死。“有人劝我‘退休’,我说,我永远都没有福享,永远都不会退休。我退休了,谁来保护滇池?”


正在拆除的建筑.jpeg

长腰山区域正在拆除的建筑


      5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走访了“古滇名城”项目,在长腰山面向滇池一侧,违规建设的部分别墅区正在拆除。同时,有大量工人在拆除区域种上小树苗。


      据小区业主透露,靠滇池一侧,还有部分已经有业主入住的小高层和高层楼房,也在二级保护区内,但是否拆除还在讨论中。另外,被拆除的别墅大部分为期房,已经交房的,开发商表示,会根据条款进行相应赔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