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云南永善加强国有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5-07 13:52:13

字号

绿色.jpg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确保云南省邵通市永善县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扼制国有林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近日,永善县国有林场、永善县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有关人员深入国有林区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暨灭火技能培训。通过对全县8个管护站现场检查指导,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要求全场人员当好“五员”,守护好国有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旅游安全。


      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员”。加强对进山入林路口管控,对到林区内及周边人员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签发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等,落实好网格化工作机制,确保林区防火安全。


      二是做好“安全劝导员”。发挥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对辖区林情熟悉的“活地图”优势,主动对进山人员文明服务引导,讲清楚什么地方危险、什么地方有野生动物出没易造成人员伤害等安全入林信息,增强群众野外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群众入林观光人身安全。


      三是做好“物品管理员”。对需进山入林旅游人员携带的火具、违禁易燃物品等进行定点收贮代管,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待人员返程时原物归还,严禁代管品遗失,树好林场形象,确保群众物品安全;


      四是做好“贴心美景介绍员”。立足于“五一”假期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城乡广大群众选择县内就近踏青到林区春游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做好防火工作的同时,对入林游客热情服务,有问有答,在推荐好安全观景点,介绍好当地民俗风情的同时,倡导文明卫生出游,保护好生态环境,增强游客生态环保意识。


      五是做好“安全守护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密监控林区情况,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到场,按照“三先四不打”原则科学处置。接到游客遇险、迷路求助等信息,按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向当地派出所报告,及时组织林区护林员开展救援工作,守护林区群众旅游安全。


(胡玉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