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新能源赛道集体反弹 “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时间:2023-05-11 13:58:29

字号

  新能源板块昨日迎来久违的大涨。其中,新能源车产业链领涨,凯龙高科、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近20只个股涨停;电池、风电设备、储能等板块纷纷走强。新能源板块大涨,是“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机构认为,新能源板块短期反弹机会值得关注。中长期来看,在低估值背景下,新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新能源曾是市场热门赛道,但自2021年11月触顶以来,新能源板块已调整近一年半时间。同花顺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板块整体涨幅达48.01%。2022年该板块出现回调,累计跌幅为12.24%。


  今年以来,ChatGPT概念火爆,新能源赛道则跌落神坛。其中,光伏设备、电池等板块指数今年以来最大回调幅度超过20%,风电设备、汽车整车板块指数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也超10%。新能源板块的回调,也导致创业板指数频频走弱。


  与股价走势“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新行业业绩持续高增。据中银证券统计,2022年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97%。2023年一季度全行业盈利稳健向好,其中新能源发电板块维持高增速,盈利同比增长超40%。


  在业绩兑现时,新能源也成了部分基金“抛弃”的板块。据国金证券统计,180只新能源高仓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季度末新能源持仓比例均达到60%)的历史配置占比,在2021年底至2022年底一直维持在80%以上的高位,但今年一季度下降19.5个百分点,配置占比已降至66%,与2021年年中的水平相当,筹码松动迹象明显。


  亮眼的业绩叠加股价回调,导致行业估值持续降低。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电力设备指数(931932.CSI)最新市盈率不足21倍,是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低值。


  对于近期波动较大的新能源板块,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表示,短期可适当关注新能源方向的反弹机会。年初以来,新能源赛道总体处于下跌趋势,部分龙头股估值回到低位,在指数调整期间或存在补涨机会,可关注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板块。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称,对旗下产品重点持仓的光伏、储能、新能源车方向保持相对乐观。经过调整,行业估值水平已在历史低位,产业链的变化在市场定价中未被充分认知和体现。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二季度随着碳酸锂价格趋稳,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回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