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陕西天保中心督导秦岭北麓天然林资源保护

来源:陕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5-06 16:18:07

字号

雅安.jpg


      天然林是秦岭森林主体,占秦岭森林面积80%以上。保护秦岭,首先要保护好秦岭天然林资源。陕西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近日前往位于秦岭北麓的蓝田县、小王涧林场,就2020年度天保工程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资金稽查以及天然林资源保护省级复查展开督导。


      检查组在蓝田县听取天然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与天保工程实施区开展生态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汇报。多年来,蓝田以阵地建设为抓手,狠抓秦岭天然林责任保护,不断完善基层站点职能设置,有效发挥林业工作站、天然林管护站、林政稽查队、天保护林员等资源保护作用,形成“局+站+队+员”保护模式,尤其在秦岭北麓浅山区人为活动较多地带,建立的网格保护与执法联防联控,起到“严在平时,抓早抓小,管在当下”治理效能。在三官庙镇天然林管护站详细了解天保护林员区域管护责任,10个管护区做到“区域上图、面积上图、人员上图、责任上图”。为生态空间治理起到法治保障,蓝田林政稽查队面对突出涉林问题,敢于执法亮剑。检查组按照《天然林资源保护省级复查执法检查方案》要求,在内外业检查中严格遵守执法公示制度,出示执法证件,查阅林政案卷11宗,在秦岭一般保护区复核执法现地4处,通过“以案说法”形式,现场教学,从细节入手,规范基层执法办案,依靠法治力量,加大秦岭北麓生态治理。资金方面,检查了林业资金到位与管理情况,查看相关帐目,分别对清峪林场、王顺山林场天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复验,并就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提出要求。


      检查组来到位于秦岭山下的小王涧国有生态林场,仔细查阅天然林保护目标责任书、资金管理、巡护记录等档案资料,听取林场关于2020年度天然林保护工程开展情况的汇报,深入秦岭腹地的陈河、黄草坡、双庙子管护站,重点查看了防火机具库维护建设、38公里处监控点登记管控情况,实地检查孙六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向一线管护员详细询问本年度工作部署推进、落实实施情况,了解当前工作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林区防火是关键,遵守防火规定,执法者更应模范守法。检查组一行在王家河沟口设立的防火监护点,严格落实防火码规定,逐人逐车扫码登记,谨记防火“六个严禁”,并对防火监护人员“铁面无私防火患”的工作作风给予极大表扬。天保工程助力秦岭生态脱贫发挥重大作用。天保工程既“保林”还“保人”,既是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天保管护站、监测点座落秦岭深处,林深山高,温差大严寒多,检查组掀开管护人员床上褥子,询问御寒保暖防冻措施。一个个无声的管护站就是一道道生态空间治理的安全底线与生态防线,持续保护好秦岭天然林,只有做好基础保障,才能确保天然林“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检查组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测管控等方面对天然林资源保护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组强调,新时代林业人要抓紧知识与技能的自我改造,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林业政策法规掌握运用能力,认清肩负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使命和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要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常记于心,切实提高管护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普法综合素质。二是科技创新再加强。开拓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不断推进科技兴林战略实施,结合秦岭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管护效率,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林业现代化管理目标。三是工作落实。新老同志要尽快融入生态空间治理,对于自己的责任区域要做到脚下有力量,心中有数量,手中有质量,口中有分量,要把“国之大者”铭刻于心,把天然林事业办好,把秦岭的事情办好。


      陕西省天保中心截至目前,已展开对涉及秦岭保护范围的石泉、旬阳、平利、紫阳、城固、略阳、临渭区、省太白林业局、火地塘试验林场落实天然林资源保护情况的样本抽查,重点就资金使用与林政执法进行稽查,并对承担天保工程建设省级复查任务的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进行督导,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各检查组发挥“一差多能”机制,认真落实“清洁生态空间 拒绝毒品危害”禁种铲毒工作,已向被抽检县区发放科普宣传册200余份,并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查验,确保毒品“零种植,零产量”,巩固“无毒生态空间”治理成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