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宁夏哈巴湖:“清风行动”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4-28 11:41:49

字号

宁夏的.jpg

      根据“清风行动”工作部署,近日,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吴忠市盐池县自然资源局、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盐池县森林派出所在全县范围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活动。


      一是长期监测、监管,持续保护野生动物。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各鸟类、动物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徙通道,2005年就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国家级监测站,下设6个监测点,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监测网络直报制度。护林员经常性对保护区内捕鸟网、“电猫”、毒饵等进行清理收缴。截至目前,共救助受伤野生鸟类7起,收缴电猫设备一套、弹弓一个、捕鸟网两张。


      二是联合执法监管,扩大监管覆盖面。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盐池县自然资源局、监督管理局、森林派出所对县城及周边乡镇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农贸集市、餐馆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出售、购买、运输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巡查监测和突击检查,坚决杜绝非法经营、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截至目前,对盐池县集贸市场、超市、餐饮酒店等50多家经营场所开展了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集中清查,与20家肉类经营店签订《野生动物保护承诺书》。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形成群防群控。在农贸集市、校园、社区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品)5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展板4块,举办知识讲座2场次。通过盐池县广播电视台、盐池县融媒体中心、印象盐池微信公众号、哈巴湖管理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消费群众“不买、不卖、不食”野生动物。


      专项行动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还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清风行动”协调机制办公室组织调研领导小组肯定,形成了共建生态环境,关爱、支持和配合野生动物保护良好氛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