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间:2021-04-25 01:39:48

字号

周大地.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周大地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已作出郑重减排承诺,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如要达到《巴黎协定》所定控温目标,全球必须加快低碳转型。现在已经到了各国开展具体行动的阶段,各方应抓紧行动,避免承诺停留在口头表态。


  中国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应从三方面推动并引领国际合作。


  第一是大力推动各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平等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拒绝气候霸权。


  应对气候变化是建立在科学性基础认知之上的共识。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必须重视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风险,明确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加速减排进程是“我们自己要干的事”,既不是因为外界压力也不是对他人的追随。


  应对气候变化能不能合作、在何框架下合作是严肃的政治议题。中国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公约框架下进行磋商,通过联合国体系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合作,共同应对,这是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主渠道。


  中国的低碳转型要根据自己的发展进程而定。“我们要推动具有独立性、自主性的国际合作,相关规则的制定要在联合国体系下共同磋商。不能允许少数国家将意愿强加于他国,要拒绝气候霸权。”周大地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保持独立性与自主性不等于不加快行动。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各方要共同向《巴黎协定》控温目标努力。


  第二是加强低碳、零碳技术创新,推动国际技术合作。


  在各国拥有政治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层面的技术合作意义重大。目前,全球正在探索更好实现碳中和的方案。虽然各国的情况不一样,但依然存在很多共性的东西,比如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生产生活方式低碳化转型,这些均建立在大量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


  中国作为工业大国,尤其需要重视低碳、零碳技术创新。中国在非化石能源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在用能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如目前以火电为主的电力系统需要尽快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推动低碳、零碳技术进步需要加大国际合作交流力度。“从历史上看,过去的能源技术及工业技术基本被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我们要改变少数发达国家的垄断地位,在能源技术、工业技术以及能源消费技术等方面加强创新,努力成为世界低碳技术、零碳技术的引领者。”周大地说。


  第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要在大力发展低碳和零碳技术、加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发挥国际领导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低碳化转型提供帮助。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要加快自身发展,也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提供绿色低碳技术以及绿色公共产品,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