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目标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3-22 10:33:52

字号


李群.jpg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李群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从结构上看高碳的化石能源占比约85%。要达到减碳目标,必须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一手抓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总量控制和利用效能提高,一手抓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替代。


      各地方各行业必须正确认识这一点,转变发展观念,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将投资更多转向支持低碳、绿色的项目。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亦是如此,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受工程建设与体系转换等周期性与阶段性的因素影响,这种全面的系统性转型很难一蹴而就。并且,面临着外部复杂环境与科技创新突破的不确定性,需要同时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我们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