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节_头条动态 >  正文

走进龙南,带你探秘中国的“东方古堡”——客家围屋

来源: 时间:2020-12-18 14:19:51

字号

从小时候开始

熟读童话故事的我们就向往着

公主和王子生活的皇宫大城堡

金城汤池,富丽堂皇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513.gif


但是可能你们不知道的是

在中国,也有“城堡”

只不过中国的“城堡”里住的不是王子和公主

而是淳朴好客的客家人

现在小编就带您来探秘

“东方古堡”


1.jpg


龙南最知名的名片—客家围屋,以方形为主,是集家、祠、堡于一体,具有鲜明防卫特征的民居,具有坚固的防御功能和宗族群居的特点。龙南现有376座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是“拥有客家围屋最多的县(市)”,是中国围屋之乡、世界围屋之都。关西新围、杨村燕翼围、乌石围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今天我们来看其中之一的关西新围。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关西围景区位于龙南市关西镇境内,距城区15公里,景区包含关西新围、西昌围、鹏皋围、田心围、圳下围、大书房等围屋。



关西新围


景区的核心景点——关西新围,与老围“西昌围”相对映,俗称为“新围”。位于江西龙南城区东约15公里处的关西圩旁,始建于1798年(清嘉庆三年),于1827年(道光七年)完工,历时近30年,系关西名绅徐名钧所建。据专家考证,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一处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围屋。200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jpg


其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平面呈“国”字形,面阔92.2米,进深83.5米,总面积11477平方米。集“家、祠、堡”为一体,前后三进,五组并列,是客家地区传统的九幢十八厅的典型建筑。


5.jpg


围内百余间房屋布局科学、结构严谨,其采光、通风、排污考虑周到。关西新围绘画、装饰之美也令人赞叹,正厅大门前有一对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石狮;厅堂厢房都镶嵌有龙、虎、麒麟等。


6.jpg

7.jpg


承艺坊


承艺坊内有客家纺织展示区、竹编制品展示区与各式客家特色小吃。


13.jpg

“非遗”传承人纯手工编织客家织带


纯手工制作竹编器具


客家特色传统小吃


赏自然风光


关西围景区的美在于围屋与环境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目光所及都是多姿多彩的绚美画卷。


19.jpg


玩乐体验区


亲子一同体验,踩高跷、滚铁圈重温童年技艺,小挖机、夯土迷宫也能玩得不亦乐乎。



游玩必看


门市价格:成人票60元/人

景区地址:江西省龙南市关西镇关西围景区

开放时间:9:00-17:00

交通攻略:

·自驾:导航搜索“关西围景区”,龙南北下高速

·火车:乘坐火车至龙南站→打车→关西围景区下车

·汽车:乘坐汽车至龙南站→乘205路公交车→关西围景区下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