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金融 >  正文

广东肇庆依托碳账户打造“云碳”系列金融产品矩阵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24-03-25 19:01:04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1310”工作部署,近日,在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指导下,人民银行肇庆市分行联合肇庆高新区管委会成功举办“碳账户+碳信用+碳融资”——绿色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行动推进会,打造三碳联动的“肇庆版”碳金融体系,实现让碳核算覆盖更多企业、碳信用链接更多金融机构、碳融资倾注更多资金,打造出更具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绿色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肇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分别向企业发放“云碳贷”“云碳贴”“云碳担”27.6亿元、5.6亿元、6580万元,助推肇庆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云碳贷”扶持培育企业逐“绿”前行


  “云碳贷”是银行基于企业碳信用评级,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优先级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措施的信贷融资产品,有效降低绿色低碳转型企业融资成本。


  山鹰纸业(广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和纸板容器制造,因包装纸技改项目需要资金。工商银行(5.290, 0.04, 0.76%)肇庆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考虑企业碳账户等级为浅绿,为企业办理“云碳贷”1亿元额度,目前已全额提款,利率较普通产品降低30BP,年均为企业节约利息75万元,贷款资金主要用于100万吨高级包装纸技改项目,全力支持企业通过沼气发电、光伏发电、热水型溴化锂冷水机组项目建设,充分提高能源利用率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助推企业获评肇庆市清洁生产企业。


“云碳担” 强化政策性担保机构绿色“增信”效能


  “云碳担”是在“云碳贷”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企业向合作银行提供增信。与传统的融资担保贷款相比,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提供担保综合费率优惠,“深绿”级企业最低可控制在LPR基础上综合费率增加不超过1%;二是延长担保期限,“深绿”级企业贷款期限最高可达3年;三是提升增信额度,“深绿”级企业最高可获2000万元担保额度,并享有担保的优先审批权。


  广东三浦车库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碳账户库内企业,企业贴标等级为“深绿”,企业近期打造的智慧停车项目需要资金支持。工商银行肇庆高新区支行了解相关情况后,联合肇庆高新区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发放3年期的1900万元“云碳担”贷款,利率较普通担保产品降低150个BP,为企业节约利息28.5万元,有效充实了肇庆绿色金融的风险分担体系。


“云碳贴” 专设再贴现额度“滴灌”企业发展


  “云碳贴”是人民银行肇庆市分行专设“绿色再贴现”额度,支持银行根据企业碳信用,在额度、利率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票据贴现融资产品。


  广东华茂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经营数控系统的企业。企业日常经营周转亟需资金,广发银行肇庆高新区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组建综合金融服务团队,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拜访,在查看企业碳账户等级为深绿后,最终为企业核定了两年期5000万元“云碳贴”授信额度,目前已贴息覆盖1666万元,利率较普通贴息产品下降27BP,为企业节约利息4.4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周转压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