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金融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胡九龙:将着力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发展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4-03-21 11:19:47

字号

3月1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表示,下一步,在北京市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城市副中心将着力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各金融机构发展,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积极推动通州区气候投融资工作,并优先在副中心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积极吸引绿色产业国际投融资,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副中心绿色产业。


胡九龙介绍称,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十分注重发挥金融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组织体系和产品创新、国际合作以及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2023年,金融业对城市副中心GDP的贡献率达到29.8%,通州区绿色信贷占比达16.6%。


绿色金融政策落地方面,主要有:严格落实《“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关于协同推动绿色金融助力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政策落地实施,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资源高效配置,提升对建筑领域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


优化副中心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方面,重点是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加快建设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城市副中心设立绿色金融专门机构,目前已落地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五家银行的绿色金融特色机构,专项服务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发展,北京银行还落地副中心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此外,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绿色金融市场主体,北京北创绿色低碳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钢Pre-REITs基金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实现进驻;三峡国际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绿色投资专业机构落户发展;副中心首家绿色金融智库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落地展业并与蚂蚁集团合作设立国际化绿色科技公司,共同推动绿色科技发展。三峡新能源、华新绿源等绿色企业实现上市,加速绿色金融资源在副中心集聚。


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面,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气候投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探寻气候投融资发展新思路。2023年6月,全国首笔“京行碳e贷”落地,贷款资金将用于通州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