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你可知道无知放生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8-29 15:16:00

字号

抽干一湖水,只为抓条鱼?


近期,河南汝州市中央公园的人工湖中惊现“怪鱼”一事持续引发关注,相关直播画面显示,超3000万网友围观抽水抓鱼。据悉,7月份有市民称在湖中看到体型硕大的鱼,后经官方确认系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在专业人员多次捕捞未果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于26日决定抽干湖水抓鱼。最新消息是“怪鱼”位置已锁定,专业人员将进入涵洞捉拿。


近20余万立方米的湖水“易位”不仅意味着巨大工作量,更会给生活于其中的鱼类带来不小影响。如此兴师动众的“抓捕”行动,是否必要?其实,肉食性鱼类鳄雀鳝有“水中杀手”之称,身处食物链顶端的它们会给当地生态造成极大破坏。此外,性情凶猛的鳄雀鳝还有可能攻击人,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名男童被小区水池里的这类“怪鱼”咬伤3根手指。如此看,一场耗时耗力的抽水抓鱼行动必要且值得。


有资料显示,鳄雀鳝属北美本土鱼类,主要出现在我国的观赏鱼市场。目前一些网购平台仍公开售卖此类“怪鱼”,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有必要追问,“宅”居鱼缸的家养鱼缘何“游”入人来人往的公园、社区池塘内?综观近几年的有关报道,人为丢弃或放生是来者不“鳝”的主要原因。一般讲,鳄雀鳝食量大、长得快,用不了多久就可达至1米。部分饲主或因新鲜感渐失、或因承担不起“抚养费”而选择“放手”,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观赏鱼沦落为“流浪宠物”。


从理想状况看,动物回归大自然确是不错的归宿。反观现实,诸如抽水抓鱼等耗时耗力的后续行动令人思考“放手”的正确姿态。为此,有必要再次重申:当地生态环境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某些人切忌好心办坏事、放生变杀生。来自生态环境部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有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具体到此次出现在河南汝州市的鳄雀鳝,其早在去年就被多个国家部委写入《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文件重点提到“推进鳄雀鳝等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综合治理”。由此看,向野外放生一些会打乱生态平衡的外来物种绝非善举,而是一种因无知而起的恶行。


小物种,大威胁。针对此次鳄雀鳝惊现人工湖一事,当地警方也已表示“如涉及违法,会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正所谓“善者不来”,为更好地维持自然生态平衡、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有必要加强对包括鳄雀鳝在内的外来水生物种的风险评估、技术防控,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关口前移,坚决杜绝因人工放生、弃养等原因造成的生态灾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