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放生何以成杀生?物种入侵不可不防

来源:红网 时间:2022-08-29 15:31:10

字号

近日,河南汝州。有群众发现,在中央公园云禅湖中发现“怪鱼”。专家根据其特征判断,高度疑似高危外来生物鳄雀鳝。据报道,该物种被称为“水中杀手”,生存能力非常的强,不仅性情凶猛,还会咬人,主要以捕食水中鱼类为主。


  同样在本月初,就有报道称北京海淀一小区出现鳄雀鳝,后在小区业主努力下抓获。仅在一月之内,同一物种竟然被接连报道两次。有网友表示,自己曾经弃养鳄雀鳝,在35°c的夏天把它埋在了花园土里,三天后去查看,发现鳄雀鳝依然存活。如果将之放归水中,想必其生存能力更加惊人,必将带来一场生态灾难,甚至可能伤人性命!


  过去,诸如水葫芦、巴西龟、福寿螺等物种入侵的事件屡见报端,仅仅水葫芦这一种生物就给人民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被列入高中教科书作为经典案例。有资料显示,号称“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其入侵已经造成上海30多种本土物种消失。今天鳄雀鳝两度见报再次示警物种入侵不可不防!否则看似好心放生,实则杀生!


  据了解,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章第三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可见,稍有不慎,放生就有可能成为违法行为。这意味着,放生者有义务详细了解所放生生物的信息,确定是否可以放生,做出正确的处理。


  资料显示,外来入侵物种入境的渠道和扩散途径主要包括以下两种:一是自然入侵,如通过空气流动、水体流动或由昆虫鸟类的传带,植物种子或动物幼虫发生自然迁移;二是人为引进,如出于观赏、饲料等目的的有意引进和无意间引进,载体可以是跨国旅行的行李包裹、海洋垃圾等。但相对而言,人为的有意或无意引进常常是主要原因。因此,想要在源头上治理,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做好对外来生物的入境检查,另一方面需要完善市场监管、打击非法经营,双管齐下将有害物种拒之于国门之外。


  此外,政府也要在社会面扩大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有关部门要及时公示常见的入侵物种,并不断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补充和更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扩大传播效果。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关部门要注意收集群众的举报信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各级主管单位也应对可放生地域的养护人员做好重点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更好地处理意外事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最好在学校等场所展开普及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宣传活动,从小树立防范物种入侵的责任意识。让全社会对入侵物种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总而言之,应对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防范重大风险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近些年我们国家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疏忽大意,让入侵物种有可乘之机,把多年成果毁于一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