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欧洲议会批准碳关税!中国企业出口将受到哪些影响?

来源:21经济网 时间:2023-05-07 12:04:07

字号

当地时间4月18日,欧洲议会批准了三项主要的气候法案,包括改革碳排放交易系统、设立碳关税和创建价值高达867亿欧元的社会气候基金。


这些法案是欧盟“Fit for 55”计划的一部分,旨在2030年前的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基准线减少55%。


下一步,这三项法案将进入欧盟理事会。若批准,将最终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20天后生效成为法律,这也将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将气候监管纳入贸易法规。


作为绿色能源领域立法的“急先锋”,欧盟的碳政策变动对众多行业都会有影响。最受瞩目、对中国公司影响最大的属设立碳关税的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碳关税将涵盖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等商品,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这些商品的进口商必须支付生产国支付的碳价格与EU-ETS碳排放配额价格之间的差额。


1682265094780285.jpg图片正在表决的欧洲议员们  图源 | Politico


从时间表上说,欧盟提出了一个从2023年10月至2026年1月的阶段性过渡期。在此期间,进口商向欧盟提供报告数据,但不需要支付税费。但从2026年1月1日起,进口商将有义务交出其产品所含排放量的CBAM证书。欧盟希望,欧洲贸易伙伴能利用这一过渡期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CBAM此次在欧洲议会通过,也意味着,一些特定行业的产品无论在全球何处生产,只要进入欧洲,就必须为其二氧化碳排放付出代价。


欧洲议会议员Mohammed Chahim 表示:“我们希望这将激励世界其他地区加入我们的欧盟行列,以展示同样的雄心,尽快实现经济脱碳,并保持这一目标,以便我们将 1.5 摄氏度温控保持在可及范围内。”然而,这项法案也招来了诸多争议。对于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来说,这些国家制造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往往高于欧洲的竞争对手,更依赖燃煤提供的电力。


中国是受CBAM影响的贸易量位居第二的经济体。


根据2022年10月德勤的报告,中国受CBAM影响的贸易额等同于2019年约2%的欧盟出口额,或约 65亿欧元的贸易额。在欧盟扩大覆盖产品范围后,CBAM对中欧贸易的影响会更严重。中国现在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占据了近30%的全球制造业产能。碳关税将增加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的成本,可能使得一些企业选择在其他市场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家华,在此前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认为,碳关税的客观效果显然是有利于全球的碳中和转型。对于中国,目前能源结构还是偏重于煤炭,我们的煤炭能源占比为56%,而全球煤炭在2014年消费的结构才27%,欧盟不到20%。从这个角度看,因为中国煤炭占比比他们高出一倍以上,所以碳关税对中国高化石能源消耗的企业来讲,应该是弱化我们的竞争力。


然而,碳关税也为中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降低碳排放,中国企业将不得不加大研发力度,发展绿色技术。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从而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这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境遇适用于众多行业。


图片图片2022 年 10 月 20 日,在波兰 Rogowiec 的欧洲最大的褐煤燃煤发电厂 Belchatow 发电厂前的工业机器  来源 | 路透社


以钢铁制造为例,采用直接还原铁(DRI)等低碳技术的中国企业,可以从CBAM中获利;但更普遍的是仍采用高炉转炉(BF-BOF)等高碳工艺的中国企业,他们将面临CBAM导致的成本提升。此外,随着全球对绿色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将有望取得丰硕回报。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前列,碳关税的实施,将加速这些产业的发展。


值得留意的是,欧盟作为第一个确定推行CBAM的区域,其他国家或许会选择效仿,推行类似碳关税的政策。德勤在报告里提到,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都在探讨推行相似方法的可行性。在英国和加拿大都有碳排放交易机制,碳价格会持续上升。更长远地看,中国、韩国、日本和南非都在实行各自国家的碳定价机制,并且在他们的碳价格上升期间,也许会对CBAM类似的解决方案产生更大的兴趣。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其他两项法案:


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TS)的改革更新


排放交易体系 (EU-ETS) 改革以 413 票赞成、167 票反对和 57 票弃权获得通过。


改革目标是,与2005年的水平相比,到2030年碳交易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 62%。此外,ETS将从2026年到2034年逐步取消对公司的免费配额,并为道路运输燃料和建筑创建了一个单独的新交易体系(ETS II);将在2027年(如果能源价格异常高,则为2028年)为这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定价。


同时,议会还投票赞成首次将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纳入ETS,并批准修订航空业的ETS。这意味着在 2026 年之前逐步取消航空部门的免费排放配额,并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


“这项法律既关乎能源安全,也关乎能源转型。”议会主席罗伯塔·梅索拉 (Roberta Metsola) 说,“我们不会为了绿色环保而绿色环保。”


社会气候基金


欧洲议会与成员国达成的关于在 2026 年建立欧盟社会气候基金以“确保气候转型公平且具有社会包容性”的协议,以 521 票赞成、75 票反对和 43 票弃权获得通过。受能源和流动性贫困影响的弱势家庭、微型企业和交通用户将从这项措施中受益。社会气候基金将通过拍卖排放配额,获得 650 亿欧元的资金,另外 25% 由国家资源支付。

比利时议员Sara Matthieu表示:“欧盟终于创建了一个急需的基金,来直接支持处于能源和流动性贫困中的人们。虽然这是一个重要的成就,但作为绿色交易的社会支柱,这还不够。”


“欧盟21.9%的人群面临着贫困的风险,这意味着近1亿人需要在家庭保暖和较好的公共交通方面进行基本投资,他们不能独自承担这些负担。”她解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