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以绿为本 抒写上善之城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2-09 11:18:37

字号

又有好消息传来——继获得“国家卫生城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科普示范区”等荣誉之后,上海市青浦区又一次摘得了国家级奖项。在不久前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表彰授牌。经历了近5年的创建考评,上海市青浦区也跻身表彰队列,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殊荣,成为上海市第一个获得此荣誉的区。


青浦,这座位于上海最西端,曾经鲜为人知的农村县城、郊区之城,是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做到创新绿色发展,接连夺得“国字号”荣誉,成长为全球瞩目的世界会客厅、城市会客厅的?


对于这个问题,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青浦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杨小菁做出了回答,这些成绩都源自于青浦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展开青浦建设发展的时光轴,跃然显现的是青浦区努力把生态优势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的画面。近年来,青浦人凝心聚力、奋楫争先,发扬“抢拼实善”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持续开展全维度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高度


清澈的河水缓缓流动,在日光照射下,位于青浦区华新镇的华杨河河面波光粼粼,河道两侧,茂密的树林染上了金黄,满目的秋色美不胜收。


“河两岸比以前好看多了,水也干净,没有了以前村民垦荒的菜地,气味都清新了。”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对这条河道如今的优美环境赞不绝口。然而,此前的华阳河却是另一番模样,由于缺乏管理,曾经的华杨河岸边杂草野树丛生,为图灌溉方便,附近的村民都会在岸边垦荒,挖开一些河岸种菜。久而久之,岸坡水土流失情况就变得十分严重。有的村民还在河边违规搭建了一些棚屋,严重影响河道观感。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华新镇分步骤、分阶段、有的放矢开展华杨河整治。2012年,实施了水系沟通作业,2015年开展了河道整治,2017年对河道进行了景观整治提升和河道“三清”。目前,华杨河河道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南段以生态护坡为主,河道两岸景观优美。


整治出效果、管护利长远。华新镇对华杨河实行一体化养护,设立专人负责河道巡查,落实了市场化养护队伍。此外,还建立了包括巡查、检查整改、河长会议、信息推送和共享、工作考核问责等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完成“一河一档”制定,编制完成“一河一策”方案。2016年,华杨河成功创建二星级河道;2021年入选上海第三届最美河道。


华阳河发生的改变只是青浦区大力开展水生态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浦区统筹推进“三大整治”和“三美丽”建设,以“两河两湖一链”为重点,结合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苏州河四期治理等工程,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落实各项污染源关停和整治措施,全面完成青浦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358个排污口的关闭工作以及194家工业企业的清拆工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结合城乡中小河道整治攻坚战、农林水三年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等,完成中小河道整治586公里,完成农田水利配套3.87万亩,对43个低洼圩区进行了更新改造。


在抓好水生态整治建设的基础上,青浦区还注重在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做文章。


在提升空气质量方面,青浦区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对所有锅炉、窑炉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完成237家VOCs工业企业综合治理,有效推进工业源VOCs持续减排;大力推进建筑工地、市政工程、道路开挖、拆房工地等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开展建筑工地扬尘在线数据执法应用;大力开展流动源污染治理,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序推进社会生活污染源整治,对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完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和运行,并开展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第三方服务,对油烟超标及时预警并落实整改。“十三五”期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16.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5.9%。


在开展土壤整治方面,青浦区实施工业场地污染修复,建立全区潜在污染场地信息库,完成1336块潜在污染场地调查,并建立信息系统;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和272家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布设11个土壤环境国控监测点位;开展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完成了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地关闭企业莲盛镀锌厂污染场地的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治理。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青浦区坚持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的源头分类基本模式,加大垃圾分类减量环卫装备和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区内一般工业固废的“两网协同”,借助生活垃圾收集平台,加强对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处理过程的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稳步持续推进危险废物重点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危险废物属地化管理、随机抽查、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的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联单管理制度,核实危险废物贮存、流向和利用处置情况。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99.7%,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始终保持100%。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创全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叔叔阿姨,你们‘低碳’了吗?”日前,青浦区生态环境局青年志愿者宣讲团来到赵巷镇龙联社区开展节能低碳宣讲,宣讲团成员王陈琪以“携手共建低碳社区”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和实现路径、低碳创建等内容向居民们普及绿色生活理念。


通过喜闻乐见的介绍和深入的互动交流探讨,居民们了解到生活中减少碳排放,做到低碳节能的具体措施。


“像这样的宣讲,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开展,有的社区一遍不够,还邀请我们去两次、三次。”青年志愿宣讲团团长王阳介绍,团队成立于2016年6月,由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团委及法制宣教科联合发起,团员由来自于区局机关、执法大队和环境监测站的27名青年骨干组成。他们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专业的环保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一支热衷公益、充满激情的队伍。


注重因材施教,全力实现“分众化”。宣讲团队会根据不同的对象类型定制宣讲内容。比如进社区面对居民,就从实际生活入手,关注衣、食、住、行、游等细节,号召居民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每家每户的新时尚;进工厂企业,就着力讲解环境执法依据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意义;走进机关事业单位,则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意识行为发出绿色倡议,强调生态环保工作中每个人的责任和担当,呼吁大家提升环境意识,一起加入环保行动。


与时俱进,奋力开拓“特色化”。宣讲团结合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普及各方面环保知识。及时把握时事热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向社会公众宣传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笃实传播环保理念,守为民服务初心,担绿色发展使命,努力做好每一场宣讲,提升全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素养,让居民、师生获得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感受,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努力营造一个环保宣传人人知晓、环保工作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人人共享的和谐氛围。


青浦区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植绿色生态理念的举措远不止于开展环保宣讲。近年来,青浦区通过丰富文化载体,创编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演出节目,以多彩形式在社会各界开展生态文明意识教育;将环保进校园作为开展生态环境宣教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美好愿景;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多元载体,配合环境教育基地等生态文化传播载体,打造环保实践活动重要平台。


如今,青浦环保卡通人物“小青芽”已成为公众喜爱使用的微信表情包;今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保人自编自演的话剧《那一束光》中的故事已被大家所熟知;畅享蓝天、爱护河湖、绿色低碳出行已成为朋友圈聊天分享的热点话题……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已经在青浦居民心中生根发芽。


突出生态空间与历史文化结合,打造江南古韵与时代精神融合的生态宜居新领地


在长三角区域,淀浦河从淀山湖流出,宽阔的河面上,船只不停地穿梭往来。河岸两边,是成片的绿色稻田,一只只白鹭展开双翅,四周翱翔。淀浦河一路向东流淌,在青浦城河、夏阳港两条支流交汇的地方转了一个弯。此处,有一座名为万寿的古塔,塔下是一座翻新的公园,园内假山环绕、溪水潺潺、亭台楼阁,颇具灵气。园中新建的知道书院,被誉为水乡青浦的江南文化客厅。


“知道书院保存着青浦记忆,对于传承弘扬青浦历史文化、提升青浦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知道书院讲解员“00”后姑娘小叶介绍,她们通过书院内珍贵扎实的文献材料,利用活泼、风趣的讲述方式和多媒体传播手段,将44位青浦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生动展现在游客面前。


青浦区打造知道书院、水城门等城市景观标志,历经3年多时间设计勾勒出一条美丽的水城金腰带——青浦环城水系公园。


傍晚的环城水系公园空气清新自然,成为城市中的天然大氧吧。居民老王和老伴经常在健身步道上散步,老两口感叹:“现在的环城水系多美啊,有树有花、有桥有步道,我们像生活在公园里,每天都有好心情。”


这座独具现代江南水乡特色兼顾历史文化的城市公园,处处体现着古今文化融合。环城水系公园不仅注重硬件建设,还植入更多文化元素,在延续老城历史格局中,让青浦新城有温度、有记忆、可阅读。每一位来此休闲娱乐的市民都能感受到青浦奋力“让人民生活更宜居、幸福感更强”的决心与作为。


近年来,青浦区着眼“最江南”特点推动江南古韵与时代精神更好结合,注重在城市设计中融入江南文化元素。在3.2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实践区”、乡村振兴和农民集中居住工作实践中重点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加快推进江南新天地、蟠龙新天地建设和章堰古村落保护提升工程。


未来几年,青浦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环城水系公园建设,在已建成全长43公里、共3000亩滨水空间的一期、二期工程基础上,通过老城厢改造和河网功能提升打通“毛细血管”,推动水系公园三期、四期工程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切实打造城市会客厅和群众生活秀带。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青龙镇、崧泽遗址等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凸显上海水之源、文明之源、海上丝路之源品牌,让“上海之门”城市形象更具文化识别力。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和进博会机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18年11月5日,对青浦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那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位于青浦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大会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得到国家战略加持,青浦真正开始向“上海之门”迈进。今年11月5日,全球的目光再次汇聚到国家会展中心,“进博时刻”如约而至,青浦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第四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7亿美元首单花落青浦西虹桥,开馆不到两小时“首照首证”在青浦颁出。


强大的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能力的背后,是青浦区生态经济引擎发出的不竭动力。青浦区不断夯实绿色经济的生态本底,快递物流、软件信息、绿色金融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华为、网易、美的等一批龙头企业总部纷纷落户。


青浦区依托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园、长三角金融产业园、华为研发中心、复旦创新学院、西岑科创中心等载体,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正协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


挂牌两周年之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交出“答卷”:除了落地首批32项制度创新成果,示范区还在今年新推出41项制度创新成果,推进65个重大项目,向制度创新“极中极”迈进。


青浦区也下定决心承担重任,拓宽生态环保制度创新新视野,积极打造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青浦将探索一体化、跨区域发展新机制,在上海市率先推行“河长制”治水模式,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率先实施“林长制”和林业资源界定,积极构建分级管理、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管控,研究建立区域环境标准协调统一、信息共享和管理机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环评改革试点。


青浦区将继续把“生态绿色”作为立身之本,书写好示范区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青浦区也全面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


青浦区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深远意义,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以大决心、实举措、强力量,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创建工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发挥区域优势,认真总结“两山”转化模式。不断深化巩固创建成果,乘胜追击,全面开展“两山”基地建设,突出青浦特色,总结凝练“两山”转化途径,切实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之路。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形成创建强大合力。深入挖掘创建工作中的亮点成效、先进经验、鲜活案例,让“两山”理论在青浦形成更多的生动实践。


站在新征程起点上,区域地图形似蝴蝶的绿色青浦,正迎着发展劲风鼓起双翼,翩翩起飞。未来的青浦,必定是一个经济活跃、人民幸福、雄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引领长三角示范区的现代化城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