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丹寨汞矿:昔日废旧矿山“蜕变”绿水青山

来源:黔东南日报 时间:2021-12-07 11:03:42

字号

青山如黛,碧水清流,映衬着一座座具有年代的旧建筑,显现了贵州省丹寨县汞矿遗址曾经的辉煌。昔日的废旧矿山遗址,如今到处绿植成荫,放眼望去,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00.jpg


丹寨汞矿尾矿库为原有丹寨汞矿的配套建筑工程,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建设初期技术要求和技术水准不高,均为沿山坡自然堆放。弃渣场弃渣露天无序堆放,未采取防渗防水等处理措施,弃渣中含有汞、镉等重金属,经雨水或地表水浸淋后产生含重金属因子的废水,对下游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丹寨县委、县政府一直秉持“生态立县”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针对丹寨汞矿废渣污染和矿山修复困难,综合采取统筹协调、综合治理、督促指导等工作方式,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改善了区域水环境、自然环境,促进区域生态的良性循环发展,并着力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和环保意识,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为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丹寨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丹寨汞矿历史遗留汞渣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印发了《丹寨汞矿历史遗留汞渣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同时,着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丹寨汞矿遗留废渣污染问题的综合治理工作,自2015年来,累计投入丹寨汞矿历史遗留汞渣治理资金5550万元,其中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4712万元,县级财政匹配500万元。工程采取阻、隔断汞渣暴露扩散途径的方法,对历史遗留汞渣进行原位修复治理,并先后实施了汞矿一车间、高排车间、化工车间、四相厂历史遗留汞渣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完成废渣治理139.25万m3,治理面积约189174㎡,现龙泉镇汞污染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为了让治理工作常抓不懈,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好污染问题,该县还建设一座汞矿渣固体废物安全堆渣库场,采用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将历史遗留的废渣收集、搬运,原地封存,防止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新的污染,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经组织对周边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均达到所规定的水质功能区要求。


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改变了目前区域水环境的污染问题,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健康水平和环保意识,使居民生活在一个干净、健康的环境之中,有效提高了周边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2008年,全国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丹寨国营水银厂遗址成功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之近年来丹寨县对历史遗留汞矿废渣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矿区遗址内环境幽静、山清水秀,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这里“探秘”,感受汞矿的昔日繁华。


丹寨县结合历史遗留汞矿废渣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出台了多项措施,开展汞矿遗址保护。目前,丹寨县正在积极打造工业遗迹博览馆,挖掘景区资源,营造建设国防的教育文化氛围。


绿水青山回来了,当地群众的发展信心也回来了。位于汞矿下游的排廷村,依托排廷瀑布而得名,每年春夏季,排廷瀑布水量充沛,尤为壮观,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一睹风采,当地村民凭借着汞矿遗址和壮观的排廷瀑布,在家门口开上了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正如火如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