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科普日里一“碳”究竟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15 10:46:01

字号

参观者在展区体验互动游戏。 文雯摄


“这是同学们制作的光伏发电模型。光敏传感器接收到光源以后,会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调节角度,让光伏板更好地吸收阳光。”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上,北京市崇文小学五年级9班学生匡野,在中国科技馆向参观者介绍光伏发电模型。


类似的展览活动已经在全国各地启动。记者了解到,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到9月17日。


算算碳足迹,学懂“碳知识”


走进中国科技馆“中国承诺 大国担当——‘30·60’”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区,12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就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碳排放会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吗?”“全球气候变化将使人类处于怎样的困境?”……真实案例与互动展品,生动地揭示碳排放急剧增加给生态环境和人类生活造成的影响。


据中国科技馆展览设计师崔胜玉介绍,展览设置3个主题展区。其中,“黑色·困局”展区从人类文明发展角度,揭示碳排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绿色·行动”展区展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国布局和实施路径,以及如何通过人工技术手段进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现在新闻上总是说碳达峰、碳中和,这还是我第一次如此详细全面地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一位带着小朋友的参观者告诉记者,“这个科普展不仅对孩子是一次教育,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通过各种视频、图片、文字和互动游戏,展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同时引导公众深入思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科学互动体验助力绿色生活方式培养


在中国科技馆,各种互动游戏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寓教于乐的展览方式,尤其受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他们在游戏中了解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就,学习碳减排的相关知识。


“你家有哪些电器?”“每周洗几次衣服?”在计算碳足迹的互动游戏中,参观者通过触摸屏可以测算自己一年的碳足迹;在“美丽中国进行时”的游戏中,观众可以戴上VR眼镜,操作推杆,感受中国生态环境的变迁。“塞罕坝披绿衣”“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真实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


在“碳交易市场2030”的游戏区,小朋友们则扮演企业家,怀揣着500万元创业基金和3000吨碳排放的启动“资金”,按照每轮随机掷出的点数,在“商场”上驰骋,目标是将自己的碳排放降低为零。


“3个点。”北京市崇文小学学生马晨,将代表自己的白色小标志往前挪动了3个格子,赶上了大事件——“因为新技术革命,碳减排技术提升,碳排放降低10吨。”


崔胜玉告诉记者,今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开展上线交易, “我们因此设计了这个游戏,通过游戏让孩子了解什么是碳交易、为什么要进行碳交易、什么样的企业需要碳交易,培养他们从小树立绿色理念。”


据介绍,今年的科普日活动还创新升级线上平台,为全国各地、各领域的科普活动主办方提供展示空间,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选择与体验。线上活动包含现场直播、打卡互动、云游场馆、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等多种类型。截至科普日启动当天,平台汇聚活动数量已突破1.5万个,参与人数超过360万人。


“普及科学技术服务兴国,推动科技发展促进富国,提升科学素质建设强国。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引领下,我们要继续做好科普事业,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在北京主场活动现场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