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首个全国青少年低碳教育基地在北京揭牌成立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27 15:52:51

字号

基地揭牌现场。   北京市教委供图

近日,首个全国青少年低碳教育基地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北京学校揭牌成立。

首个全国青少年低碳教育基地(低碳学校)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与北京学校共同建设。

“双碳目标的实现,必须从基础抓起,用钉钉子精神切实补齐中国低碳教育这一短板。”国务院研究室中国政策专家库成员、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李鹏表示,同期成立的气候变化与低碳教育中心和全国青少年低碳教育基地作为青少年低碳教育的实践者,旨在为低碳发展与义务教育结合进行试点探究,探究低碳教育理念在基础教育中的结合方式,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和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等方面开展工作。

据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介绍,该校自建设以来积极响应国家低碳节能环保的号召,着力打造低碳校园,争做减少碳排放的先行者。学校按照绿色标准建设,使用外墙保温节能材料、红外感应节水器、地源热泵空调、雨水收集利用和中水系统等,安装了楼宇自控系统,精细计量每个教室的用电用水量,提醒师生节约能源。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低碳环保活动,通过节能环保知识课、影片教学、低碳科技夏令营等向学生传播低碳知识和理念。

未来北京学校将充分依托基地建设,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密切合作,在学校低碳和信息化改造、低碳科普教材建设、学生低碳行为教育及校园低碳宣传活动等方面深入研究、积极推进。通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低碳公益科普课程,趣味性传播低碳基础知识,促进学生低碳习惯的养成,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低碳小达人”,向家庭、社区宣传低碳理念,推广低碳知识,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