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广东打造自然教育的样板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12-17 19:10:39

字号

广东省自然条件优良,各类自然保护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湿地河岸、森林植被、山地景观、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丰富。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动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社区共建的良好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粤港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发展。


蓬勃发展

打造自然教育示范强省


2014年,广东省率先在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建立我国第一所自然学校;2017年,广东省建立了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和深圳市首个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初步搭建起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框架和平台;2019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进入快车道,在全国率先将自然教育工作成果纳入林业职称评审范围,在职业认可、工作理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自然教育文件——《广东省林业局关于推进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1年是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的深耕之年。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359个,认定省级自然教育基地80个,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省自然教育大赛、广东省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丹霞山自然观鸟大赛、第二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等品牌活动,全年全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阵地达326个,推出自然教育线上活动,接受教育和参与活动人员累计达379.2万人次。编制的《广东省自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我国第一部省级自然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努力建设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力争建成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竞争力强的自然教育强省。


联动港澳

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广东省联合了香港和澳门,以打造粤港澳自然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为目的,举办了“共享自然 共建湾区”系列自然教育活动。


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的讲坛暨嘉年华活动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举行,2000多平方米的绿地和蓝天成为最大的自然展示平台,充分显示了自然教育的亲和力和传播力。讲坛上发布广东省自然教育发展报告,嘉年华现场共有55家自然教育机构布展,吸引2.6万人次参加,54.8万人通过现场直播参与了活动,活动规模和游客人数均是历届之最,是目前全国自然教育领域最大型的嘉年华活动。


自然观察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的自然观察大赛在广州海珠湿地公园举行,大赛以“神奇昆虫在哪里”为主题,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参赛选手用手中的画笔交流,展示美妙的自然,定格友谊的瞬间。


经过3年的积累,粤港澳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已成为粤港澳三地政府部门自然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示范性品牌,公益性、科普性与参与性得到良好结合,以大平台、大合作、大融合的方式构建了粤港澳自然教育生态圈。


全民参与

共推全省自然教育


自然教育是一个新兴行业,是科普和教育的跨界融合。自然教育活动突破了传统的教育形式,以体验、互动为手段,充分利用大自然的平台开展渗透式、主动受教等教育模式,全面促进自然教育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有效地将自然教育理念植入公众心中。


广东省充分调动全省自然教育资源,举办各类特色自然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走进大自然,与大自然对话,探索自然奥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求。


经过前期的积累,广东省开展的各项自然教育活动,尤其是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已经成为我国领先的自然交流合作活动,活动场次多、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好,影响深远。


深圳华侨城湿地、广州海珠湿地、韶关丹霞山等自然教育基地,利用特色资源,联合社会机构,联动开展自然教育季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广受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热捧。目前,广东省已建成18条特色自然教育径,初步形成了集观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自然教育径体系。以深圳沙头角林场、茂名森林公园、广州华南植物园为代表的森林植物自然教育径,根据自身森林资源特色设计了奇趣森林探秘、森林康养体验、森林自然游憩、森林手工步道等自然教育特色主题,深受青少年欢迎。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继续推动自然教育规范发展,到2023年,基本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广泛参与、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全民自然教育机制;建立多元跨界合作平台,建成覆盖全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开展中小学生自然教育活动,力争全省建立100个自然教育基地,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建设一个自然教育基地;培育一批自然教育服务机构、导师、课程、线路和产品,推出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自然教育品牌;将自然教育培养成全省林业新兴经济点、重点生态文化品牌和全国自然教育的样板,促进自然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