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中山市“自然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中山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1-09-15 10:26:33

字号

9月8日,在中山市杨仙逸小学体育路学校的教室里坐满了三年级的孩子,孩子们个个兴致高昂,专注地听着老师讲课,不时发出“哇”“哇”的赞叹之声。原来这是一堂非常特别的课,来自中山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的自然教育导师廖浩斌,为该校400名三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舌尖上的中山植物民俗故事”的自然教育课。



“哪一种国外的水果是由中山人第一次种植成功并推广至全国的?”


“有哪一种没什么用的植物中山人将它充分利用起来了?”


“有一个古代的中山官员偶然之间发明了一种小吃是什么?”


“全国闻名的沙溪凉茶是由哪五种植物做成的?”



课堂上,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回答问题,整个课堂瞬间腾起了热烈的气氛。廖浩斌老师通过引人入胜的问题、生动诙谐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与中山密切相关的植物民俗故事,让孩子们感悟中山人在发现植物、探索植物、利用植物的过程中蕴含的生活智慧和朴素情感。


课程完毕,学生们纷纷表示,从来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有趣的植物,而且还与中山人有如此多的联系,我们不光要学习语文、数学等文化知识,还要了解自然,体验自然的乐趣。本次课堂大大激发了孩子们观察植物、认识植物的兴趣。体育路学校的老师表示,在未来的课堂中将结合各班级的植物种植角,逐步培养学生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和热爱。



据了解,“自然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中山市自然保护地管护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专业的自然教育导师将前往全市十所中小学校,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自然教育系列课程,将自然知识送进校园,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的自然教育知识盛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