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六条完善草原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01-14 17:30:37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18.jpg


2019年年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完善草原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29.jpg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个系统研究、探讨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现状与问题的系列专题报告。本次发布的《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 (2019-2020)》(下称生态治理蓝皮书)是生态治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

 

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于法稳主编;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沙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毛显强副主编。

 

为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针对中国生态治理的环境、森林、草原、水域四大对象,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六条完善草原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强化理念创新:要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把保护修复草原生态屏障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将保障草地生态安全作为重点,采取切实措施,遏制草原退化趋势,实现“人-畜-草”平衡。

 

科学评估草原承载能力:对不同类型草原进行承载能力评估,严格控制牲畜密度,以减缓畜牧生产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压力,实现草原可持续利用。

 

划定草地资源的生态保护红线:对明确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草原面积及类型,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职责,杜绝一切对草原的占用,确保草原可持续发展。

 

加强草原权属管理:加强草原权属管理,进一步明晰产权主体,通过落实草地“三权分置”来规范和促进草地使用权流转,提高草原利用效率。

 

加强基础设施等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牲畜圈舍等设施建设,提高应对异常气候带来的风险;二是在适宜区域加快人工草地建设,确保牧草供给的稳定性;三是要注重农牧民能力的提升,引导牧民在生产实践中自觉保护草地资源。

 

开展草地资源的清查:一是要加强草地资源数量和质量的监测工作;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草地健康评价体系,监督对草地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以及重要生态治理项目和草地生态恢复工作,真正能将草地资源底数摸得清、说得准,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