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三条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效的政策建议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01-14 17:27:39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18.jpg

2019年年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三条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效的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29.jpg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个系统研究、探讨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现状与问题的系列专题报告。本次发布的《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 (2019-2020)》(下称生态治理蓝皮书)是生态治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

 

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于法稳主编;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沙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毛显强副主编。

 

为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针对中国生态治理的环境、森林、草原、水域四大对象,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效的政策建议。

加强林业创新科技研发,重视科学技术推广


一是根据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林业科研建设的资金投入,建立林业科技研发中心,加快科研成果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二是要重视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为此,要加大林业科技宣传力度,实现信息互通,尽快恢复与建立基层林业科技站点,以便建立高质量的林业科技推广队伍,同时,加大林业科技推广资金投入,确保林业技术推广能够顺利进行。

深化林业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林业发展转型升级


一是持续推进分类经营改革方案,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快林权的流转,健全林权流转制度,让有经济、有实力的人员参与整个建设过程;三是拓宽林业的投资渠道,为此,可以通过林权流转来增加林业融资量,积极尝试PPP模式。

健全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要建立完善的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动林业可持续经营;二是加快林业管理信息化进程,提升林业管理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